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产业分析

深圳设计绽放国际时尚舞台

发布时间:2022-12-19 11:19:0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运用分形艺术、未来感十足的动态虚拟服装NFT造型,灵感源于黔东南苗族神话传说、融入中国非遗文化的主题走秀,将古代小品画作中的浪漫感具象于设计的系列时装……今年9月,3家来自广东深圳的服装品牌,受米兰时装周官方邀请,在T台上掀起了一股中国风。

近年来,深圳服装品牌、设计师接连在国际时尚舞台上大放异彩,饱含东方元素的深圳时尚受到世界广泛关注。个性鲜明的深圳设计不仅折射出深圳这座城市年轻、时尚、开放、包容的气质,也展现出中国本土设计不断破圈生长的独特性和多面性。

原创表达打破标签式印象

目前,深圳拥有服装设计师3万名左右,良好的行业生态让深圳成为“独立设计师的温床”,不断走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原创设计新势力。

在海外秀场上,深圳时装频繁亮相:“时尚深圳”活动组织企业连续5次参加伦敦时装周;歌力思、影儿、玛丝菲尔等一批深圳知名服装企业先后走出国门;深圳服装行业协会携深圳品牌连续5年亮相纽约时装周,几十家知名时装品牌的设计师组成深圳时尚军团,在纽约时装周上绽放光芒……

设计师杨子创立的ANNAKIKI品牌,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11次登上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走秀。她表示,代表中国的设计师品牌亮相米兰,跟全球各大品牌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就是希望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设计。

中国设计是什么?中国设计师靠什么走向世界?曾在众多国际大赛中取得亮眼成绩的深圳威调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师朱威特坦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自己一度对“中国设计师”的身份感到迷茫:“当初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我就一直在思考该怎样以中国设计师的身份跟世界对话。很想把中国的东西表现出去,但是如何表现?”

最终,他选择坚持以自我创作打破标签式的中国印象。“我生长的这片土地以及孕育我的文化,已经刻进我的骨子里。不刻意而为的自我表达,就是我作为中国新一代设计师的表达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自信地向全世界说出我们是‘Made in China,Created in Shenzhen’。”

传统文化赋能设计创新

随着走出去学习、交流、开拓市场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设计师和艺术工作者意识到独有的文化审美的重要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深入理解后,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往往能迸发出新的灵感。

以桑蚕丝为坯底,由中草药薯茛的汁液浸染,再以珠三角特有的、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河涌淤泥覆盖,反复日晒加工……经过14种工艺、36道工序以及1至3年的窖藏等待,一匹香云纱方才生产完成,可以用于制衣。

“香云纱是岭南地区的传统手工艺面料,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700多年前。”深圳设计师、德玺见萩品牌创始人邢莉莉介绍。参与香云纱国家非遗申报的经历,使她决定创立德玺见萩品牌。“我希望用中国的面料做世界的设计,推动和活化香云纱传统工艺,把它带到世界舞台上。”

近年来,深圳市大力倡导“纺织非遗活化工程”,希望通过“非遗+时尚”的模式,以深圳设计之都的时尚设计力量进一步激活非遗的生命力,更好地保护、传承与创新纺织非遗,让纺织非遗重新进入现代生活场景,在新时代里“活”起来。

以绰丝、刺绣、贴片等手法,将清代文官服上的禽鸟图呈现在现代设计风格的夹克上;传统老虎布偶、舞狮表演的形象被用作服装图案或装饰点缀;潮汕民居特有的屋檐结构被运用于服装的剪裁线条……来自深圳的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之一孙贵填,不断创新国潮设计。他表示:“从小耳濡目染潮汕地区的祠堂文化,所以作品中常会出现古老图腾的设计形式。”

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上,深圳兰腾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侗族刺绣非遗传承人杨先荣的代表作品,与独立设计师品牌SOOT MOOR进行时尚混搭,带来一场“非遗服饰大秀”。

吉祥斋、走心、衡韵雅序等以国风为内核的深圳品牌,也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国际化的设计语言,展现了中国高端女装品牌的国际视野。

深厚底蕴涵养文化自信

近年来,通过挖掘传统文化与工艺,创新设计语言,深圳时尚产业不断提升文化底蕴与历史厚度,彰显着属于中国时尚的文化自信。

不久前,赢家时尚集团旗下的品牌拉珂蒂以“民艺复兴”为主题,压轴中国国际时装周25周年闭幕式。此场大秀以东方瓷韵为灵感,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粉彩瓷,从“色”“形”“质”“韵”等多方面解读中国传统文化。

赢家时尚集团副总裁袁琼说:“我们每年都会去各地采风,为了东方瓷韵这组设计,我们组织团队到景德镇交流学习,了解粉彩瓷的用色、制造与故事,将传统元素注入每个设计之中。”

BBLLUUEE粉蓝时尚创始人李飞跃长期致力于挖掘传统文化与民族艺术。在该品牌带来的时尚艺术跨界秀《苗岭的早晨》中,苗文化概念礼服的走秀与苗铃、苗鼓、竹竿舞、对山歌等多种元素的结合,引发国内外时尚界关注,实现了东方美学的时尚化、国际化。

“设计的背后,是一个品牌、一个团队的情怀和梦想。当我们选择一件服装时,我们选择的不是服装本身,而是内心的文化认同。”李飞跃说。

11月22日,在第10届深圳原创时装周上,品牌牟尚的展位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光泽莹润的真丝时装色调干净、线条流畅,取自白玉、青釉的色彩,搭配水墨渲染与印花纹理,东方韵味与西式简约得到了巧妙的融合。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给了我们最大的底气。”深圳设计师、牟尚创始人李潞壹表示,“从中国悠久、博大精深的文化里寻找启发、寻找创意,做出能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与历史之深厚的品牌,是我们所有服装人的情怀。”

在迈向国际时尚舞台的路途上,深圳服装品牌、设计师正不断从传统中汲取养分,自信满满,诠释着来自中国的美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