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产业分析

让农家书屋更具品质活力

发布时间:2022-03-23 16:57:4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近日和几位农民朋友聊起农家书屋,有的人说好,还介绍自己去书屋借书的情况;有的人却摇头,说村里书屋没人管,多数时候都锁着门;还有人说:“书屋里的书一直没有更换,看腻了不说,有的讲农业技术都过时了,谁还去?”

农家书屋是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对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方便农民学习科技知识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一些书屋建设还存在问题:有的常年关门,仅是装点门面的“道具”;有的只重硬件建设,不重视书刊配置;有的管理人员配备不全,书屋开放没有制度化和经常化,群众想看书进不了门、想借书找不到人……办好农家书屋,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是当前抓好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

书屋要添“农味儿”,以书本为载体,帮助村民学习农业知识,或了解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书屋要加“村味儿”,依据村庄情况、农业结构、产业特色等实际,因村制宜,按照实际和群众需求办书屋,不搞同质化。书屋要有“乡情味儿”,除了阅读外,书屋还可以成为村民的“轻松休闲站”。可探索创新举办多种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除了根植乡土,办好农家书屋还要与时俱进。要结合时下互联网发展迅速、网络信息传播“短、平、快”的特点,采取必要举措,让书屋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使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看世界、观天下的广阔窗口。

相信随着农家书屋对农民群众吸引力的不断增加,书屋不仅能成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平台,还能加快对农村地区固有风俗习惯、乡土文化、价值理念的重构,助力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助力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