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产业分析

博物馆蓝皮书:文创产业未来发展的四大方向

发布时间:2021-11-08 16:56: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杨俊康

11月4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博物馆蓝皮书:中国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市场潜力和规模已经显现,未来还将继续释放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空间。但当前,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中还存在政策结构性矛盾、相关配套政策不健全和不完善、缺乏完善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博物馆文创发展工作仍处于培育阶段、当前博物馆界自身存在内部认识问题等诸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被解决。

关于博物馆文创未来发展方向,蓝皮书指出,一是从理念上将越来越关注博物馆“个性”品牌的塑造。文创开发工作作为博物馆的新功能和连接社会的新型方式将会在新时代更加深度地融入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依据每座博物馆自身特色和定位为所在地区提供社会发展所需的文化驱动力。

二是随着未来中国博物馆文创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博物馆文创不论以产品的形态还是以服务的形态进入市场,如要取得良好的效果,无论是在资源的配置方面还是市场需求方面必须直面市场化的竞争环境。博物馆应要求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在面对市场时既要会“管”,更要会“放”。

三是博物馆文创在产业分工上更为专业和细化,博物馆人员应聚焦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梳理等工作,而关于资源转化、生产开发、市场营销等工作应由市场上专业的机构协同完成,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四是对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必将助力博物馆文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