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产业分析

主题公园要融入地方特色元素

发布时间:2021-07-27 17:13:56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 作者:赵昂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暑期旅游的一大特点,就是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是合家出行。对于带小孩的家庭而言,主题公园是非常合适的出游目的地:一来孩子喜欢,二来公园内吃住玩一体化,家长也能省却不少精力。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13万家主题公园相关企业,去年新增了3.1万家。当然,主题公园相关企业不等于主题公园本身,大多是从事主题公园产业链上某一环节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兴衰,很大程度与其所合作的主题公园息息相关。

而在全国范围,主题公园的兴建热潮,正在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二三线城市,不少地级市也有了自己的主题公园。这些主题公园平时以本地消费者为主,让消费者“足不出市”就能坐上过山车,假期则服务于周边客源。

但是,这些主题公园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千园一面”。当然,主办方也苦恼,想办有特色的主题公园,无奈IP不够用,或者说知名IP不够用。空有过山车而无主题的主题公园,充其量只能算游乐园,这样的游乐园难有回头客可言。

在当下,主题公园的经营者想打造自己的米老鼠和哈利波特,从现阶段来看并不现实。因为经典IP的养成,需要时间,也需要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更需要消费者的接纳。事实上,与其凭空去打造虚拟IP,不如从各地既有的文化中挖掘,在主题公园内融入地方特色,并将此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也就是说,主题公园需要给外地消费者们一个答案:在与一线城市相比不具备交通优势的情况下,为什么消费者要在几百个城市、上千个主题公园中“选中你”,为什么要带孩子千里迢迢来这里坐过山车,在欢笑之余,公园能给孩子和家长留下什么样的特色文化体验?事实上,已经有主题公园在挖掘这样的地方元素,比如有的沿海城市的主题公园,主打海洋生态文化,让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了解到海洋知识,提升海洋保护意识,这样的主题公园就值得一游再游。

当然,什么样的地方元素适合主题公园,能够在主题公园内应用并受到消费者欢迎,产生较好的经济和文化旅游效益,则需要各地根据自身地域文化特色和周边客源情况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