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沧州:“运河印迹”走进狮城 以篆刻为媒讲述运河故事

发布时间:2024-03-11 19:36: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 讯 (记者杨俊康)日前,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于沧州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沧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联合承办,沧州市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沧州书法家协会、沧海印社、沧州美术馆协办。

开幕式上,中共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新耀,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骆芃芃先后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理论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冯宝麟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西泠印社理事、沧州印社社长韩焕峰代表沧州艺术家发言。开幕式由沧州市文联书记王月周主持。主承办单位的与会嘉宾共同开启了“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开幕式及巡展接续仪式。

继北京首展及天津展之后,沧州展作为“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巡展的第三站,自2024年3月7日开始在沧州美术馆展出。此次活动受到了沧州市政府领导的关注与支持,经过沧州美术馆工作人员三个多月的准备,沧州展顺利开展,成为巡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在北京首展设立了全国七省市巡展的总体框架,之后的各站展览基本遵循北京展的策展模式开展。本次沧州展精选了印章原作61件、篆刻印屏166件以及书法作品30件进行展示。参展作者除了海内外著名的篆刻家、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的研究生之外,还邀请了河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篆刻家共同参展。

沧州地处华北地区重要节点,东临渤海,北依京津,南接山东,大运河横贯全境。由此衍生的武术、说唱、杂技、京剧、铸造等文化形态,塑造了沧州独有的地缘文化特色。展厅中特别展出了体现“太极拳”与“八卦掌”等元素的印章。沧州还是《诗经》毛诗流派的发源地,展览特意推出了一系列以《诗经》经典诗句为题材的篆刻作品,与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底蕴相呼应。

“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申报主体申报并获立项的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项目是在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党中央提出《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大背景下策划实施的。展览每走到一个城市还将邀请当地篆刻家结合当地运河文化题材共同创作,随后在运河沿线的重要文化名城济宁、郑州、扬州、杭州等地进行巡展。

展览活动通过篆刻艺术的创新手法,展示了大运河从古至今的历史进程,并深刻体现了大运河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此举不仅为大运河文化的表现形式增添了新的维度,而且为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活动对于沿线城市打造文化带、推动地方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具有积极意义,为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化建设注入了的活力,拓展了城市发展的文化视野,有助于促进区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据介绍,从沧州站起,本展览将编纂一部以大运河为主线,以印章为媒介的“大运河篆刻游记”,沿着“运河印迹”所走的方向记录沿线城市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及风土人情。

开幕式当日,“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研讨会在沧州美术馆同期举办。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包括骆芃芃、王月周、刘楣洪、谢长伟、石磊、宁岩鹏、吴英昌、袁文甲、李会宁,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和研究生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沧州地区部分篆刻艺术家。骆芃芃院长阐述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王月周书记对沧州的历史背景及人文现状进行了详尽介绍。与会者深入探讨了沧州地区人文历史的发展、大运河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沧州地区篆刻艺术的现状。此外,沧州艺术家们还就如何利用篆刻艺术更好地传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故事,以及如何更有效地保护、传承和发展沧州本地的篆刻艺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孟德乡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立山主持。

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现场


中共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新耀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名誉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负责人骆芃芃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理论部主任冯宝麟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


西泠印社理事、沧州印社社长韩焕峰代表沧州艺术家发言


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开幕式与会嘉宾合影


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展览现场


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