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龙年文创火“出圈” 掀起文创消费热潮

发布时间:2024-03-01 09:06:28 | 来源:消费日报 | 作者:牛夏风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头顶犄角、外形各异的龙玩偶、挂件、包包等文创产品成为龙年新晋顶流,销量一路走红……伴随着传统文化的“出圈”,生肖经济蓬勃发展,以龙年为元素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在上市后深受消费者喜爱,“龙年文创”这一关键词更接连登上各大电商平台的热搜榜单,各种龙年限定、龙年联名产品掀起了一股文创消费热。

e1.jpg


有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年货节第一周,平台包含“龙年”关键词的相关搜索次数就达到近2200万。国潮卡通红包、龙年磁吸对联和舞龙花灯,销量环比分别增长347%、295%和139%。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龙元素”消费观察》显示,进入1月以来,京东平台上“龙”的搜索量超2300万次。其中,含有“龙元素”的香薰套装、现代装饰画、生肖挂饰、龙年春联红包套装等成交额增速均达10倍以上。

博物馆文创“含龙量”满满  多款热门产品售罄

近年来,在博物馆里过大年似乎成为一种新年俗。据浙江省文物局数据显示,春节八天,浙江省备案博物馆参观人数超350万人次。随之而来,购买文创产品已经成为新消费趋势,带动博物馆文创产品热销。 

在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文创区,一排排精美的龙年文创商品摆放在展台上,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据展位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年末开始,这些龙年文创产品销量就逐渐增长,春节期间,一款“鱼跃成龙”文具礼盒,更是被来参观的家长们“一扫而空”。

e2.jpg


另外一款名为“小龙包”的毛绒挂件盲盒,也是热门产品。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每个“蒸笼”打开,里面都是不同的“如意龙”挂件,一共有6款不同的造型,“很有趣味性,很受消费者喜欢,目前已经卖空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文创产品上,都能看到一个头戴簪花的中国龙形象。据了解,这是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以文物与瑞兽为灵感来源,创造的“簪花如意龙”的手绘国风形象,它的形象融合了德寿宫文物元素、建筑元素和宋韵元素。其中,簪花是宋代的习俗,手里捧着的金叶子来自德寿宫的馆藏宋代文物,如意纹则是德寿宫出土的砖雕纹样。

据工作人员介绍,围绕“簪花如意龙”形象,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共开发推出了10余款“有龙则灵”系列的文创产品,其中有别致的如意龙手袋、憨态可掬的“小龙包”挂件,还有“有龙则灵”贴纸、精致的杯垫、胸针和手机气囊支架等等。

另一边,在杭州良渚博物院,良渚文创龙年生肖礼盒以龙首纹漆珠串和带有良渚植物气息的香水、香薰,也吸引了一大波年轻消费者买单。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者对文创产品的认识和接受度不断提升,文创年货的市场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尤其是在春节期间,人们对于寓意吉祥、具有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有着特别的需求,文创年货有望成为年货市场的一股新兴力量。

中国龙动漫IP“出圈”表情包下载量近千万 

一身青色皮肤、橘色的龙角和四肢、圆溜溜的大眼睛、圆滚滚的大肚皮……这样一只憨态可掬、萌趣可爱的小青龙谁见了能不爱?随着辰龙新年的到来,来自杭州西湖区的企业杭州黑核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动漫IP“龙龙敖呜”在近期火出了圈。

e3.jpg


目前,以“龙龙敖呜”创作的7套表情包下载量近千万,动画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近2亿,全网累计粉丝已超过五十万。 

据了解,“龙龙敖呜”是以中国龙为原型打造的原创动漫IP,包含表情包、漫画、短视频、图书绘本等多元化内容,从形象设计、故事内容到脚本构图均由团队自主原创。

“多年来,中国龙在市场上一直没有什么特别典型的形象,于是我们就想打造一款以中国龙形象为主的动漫IP,也正好应景了今年的龙年。”“龙龙敖呜”IP品牌的主创韩茜介绍。

“龙龙敖呜”的运营经理许黎表示,“龙龙敖呜”IP的运营是长期持久的,接下来,将会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发展历史为主题出版“龙龙敖呜”的实体书籍,通过中国龙来更多地弘扬中国文化和爱国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龙龙敖呜”还与多家品牌企业展开联名合作,举办线下活动,设计生产服饰、抱枕、玩偶、卡牌、春联等多款衍生文创产品,销售量也都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