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二十四味节气】立秋

发布时间:2023-08-07 13:36:45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栏目介绍】


记一味节气良方,养一脉文化精神。


“二十四味节气”取意于中药良方“廿四味”。廿四味也是岭南人常饮的凉茶之一,适合男女老少四季饮用,比喻节气内容与传统文化的融媒传播,浓淡随意,常饮有益。身处现代社会繁杂的信息环境,我们致力于文化宣传的细微处借中医药济世之力使读者去燥清凉。


【二十四味节气之立秋篇】


立秋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秋”字由禾与火组成,表示禾谷成熟的意思,立秋也就意味着禾谷开始成熟,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立秋是体现太阳年季节变化的八象八节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节气之一。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依然是夏日炎炎,但梧桐叶开始变黄凋落,梧桐落叶正是古人判断秋日到来的依据。


秋季肺金当令,燥气易伤津液,故应以滋阴润肺为宜。


立秋节气,可用地黄,清热凉血生津养阴。


《神农本草经》:地黄,味甘寒。 主折跌绝筋,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作汤,除寒热积聚,除痹,生者尤良。久服,轻身不老。一名地髓,生川泽。


立秋节气,感天地人间之揪敛,宜滋养阴润之体津。


一叶落而天下知秋。中国古代哲学中蕴蓄着丰富的共同体观念,此观念体现着中国人对人类和世界存在的根本看法及价值主张。中国人的共同体思想具有深厚的哲学与文化根基,是渊源有自的“一贯之道”。中国人依其万物一体、通而为一的思想方式理解并自觉而有意识地实践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 一叶落而天下知秋,实际是就是“与天地万物为一体”“仁者浑然与物同体”,是中国人真实和本然的共同体主张。


二十四味节气,二十四味文化记忆,让中华良方伴您走过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