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二十四味节气】小暑

发布时间:2023-07-06 16:19:42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栏目介绍】


记一味节气良方,养一脉文化精神。


“二十四味节气”取意于中药良方“廿四味”。廿四味也是岭南人常饮的凉茶之一,适合男女老少四季饮用,比喻节气内容与传统文化的融媒传播,浓淡随意,常饮有益。身处现代社会繁杂的信息环境,我们致力于文化宣传的细微处借中医药济世之力使读者去燥清凉。


【二十四味节气之小暑篇】


夏至之后的几十天,被先民形象地称为“暑”。暑字,从日者声。日者,此时大地上的万事万物,包括人在内,都是日者,都是被太阳照耀的人。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谚语。顾名思义,小暑是炎热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地下冷气上升、天上热气下降,因与大暑比较而言炎热尚小,所以称之为小暑。此时用芳香类的药材可以使阳气向外宣泄可与夏长之气相适应,符合夏季养生。


小暑节气,可用黄连,清热泻火解热毒。


《本草新编》:黄连,味苦,寒,可升可降,阴也,无毒。入心与胞络。最泻火,亦能入肝。


小暑节气,宜解心中之愠怒,也消时日之火邪。


小暑时节,农家放下隔阂不分彼此齐来“食新”,尝食新米、喝新酒,老老少少喜笑颜开地饱餐一顿。巧合的是,与小暑“食新”时大家鼎力合作的情景相应,1922年,国际合作社联盟决定将每年7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合作者的节日”(International Day of Cooperatives)。


二十四味节气,二十四味文化记忆,让中华良方伴您走过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