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二十四味节气】谷雨

发布时间:2023-04-19 13:11:49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栏目介绍】


记一味节气良方,养一脉文化精神。

“二十四味节气”取意于中药良方“廿四味”。廿四味也是岭南人常饮的凉茶之一,适合男女老少四季饮用,比喻节气内容与传统文化的融媒传播,浓淡随意,常饮有益。身处现代社会繁杂的信息环境,我们致力于文化宣传的细微处借中医药济世之力使读者去燥清凉。


【二十四味节气之谷雨篇】


在我国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谷雨节气之后,气温逐渐升高,雨量逐渐增多,空气湿度加大,氤氲的湿气中开始带着热气。按照中医理论,此时要养肝护肝、滋养明目。


谷雨节气,可服枸杞,散烦明目提精神。


《本草经疏》曰:枸杞感天令春寒之气,兼得乎地之冲气,故其味苦寒,其气寒而其性无毒。陆机《诗疏》言其茎、叶及子服之,轻身益气。


谷雨节气,上溯历史,仓颉造字天雨粟。


谷雨因此也是人文开蒙之时。“联合国中文日”定为每年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紧接着也迎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文化生活恰巧也在此时展开。


身处现代社会繁杂的信息环境,我们更需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力打开双目。明五官之目,也是明心中之目,返璞归真,去燥清朗。


二十四味节气,二十四味文化记忆,让中华良方伴您走过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