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新书记录“弹箭星传奇” 文创播撒航天梦想种子

发布时间:2023-04-16 15:56:08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4月15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及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由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致敬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弹箭星传奇》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书市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企业文化部部长王春河,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社长王磊,副研究员、《天文爱好者》编辑部主任卢瑜,中国航天系统科学工程与研究院六所副书记李玉慧,4.5B星际实验室创始人、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会员俞斌,以及航天科普编委会编创人员张俊霞、曹宇等领导及嘉宾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弹箭星传奇》文创

活动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企业文化部部长王春河首先祝贺《弹箭星传奇》新书发布,并对此套作品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分享了振奋人心的航天科技发展历程以及一代代航天工作者所传承的航天精神。他指出,中国航天事业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快速发展,针对青少年儿童的航天科普工作是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颗航天梦想的种子,让航天精神代代传递。

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社长王磊介绍《弹箭星传奇》创作初衷。


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社长王磊向大家介绍了《弹箭星传奇》作品的创作初衷,他表示做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工作是海豚出版社的天然使命,希望以《弹箭星传奇》这套文创作品为契机,培养孩子们的航天兴趣,让青少年儿童读懂伟人成长历程、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

《天文爱好者》编辑部主任卢瑜在主题分享中致敬中国航天工作者。

4.5B星际实验室创始人、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会员俞斌围绕陨石进行科普分享。

活动现场,副研究员、《天文爱好者》编辑部主任卢瑜围绕陨石展开了“仰望太空”的主题分享,从地球、太阳系、一直到可观测宇宙,为现场观众展现了一场浩瀚无垠的天文科普盛宴。4.5B星际实验室创始人、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会员俞斌就陨石的形成和科研价值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分享,为小朋友们揭秘充满魔力的星空世界。现场的小读者们认真聆听几位航天科技工作者的科普分享,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弹箭星传奇》文创作品为小读者种下了一颗航天梦想的种子。


《弹箭星传奇》是以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为主题的一套文创作品,书中内容涵盖了钱学森的成长历程、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历程,以及探索太空的梦想等。作品由小星星、神舟飞船模型、钱学森大国重器手账本三部分组成。航天科普编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这是一部有意义、有意思、有情怀、有价值,值得收藏的航天科普作品。该作品以轻松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国航天的故事,引导青少年儿童培养航天科技兴趣。

据了解,接下来海豚出版社将以《弹箭星传奇》这套作品为起点,创作并开展更多的航天科普内容,吸引更多青少年儿童从此开启航天科技之门,走上航天科技之路,长大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接班人。

活动嘉宾与现场读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