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北京:业界共话创作与传播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展示产业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27 09:3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业界共话创作与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展示产业发展成果

图为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 中新社记者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徐婧)2012年至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从24.5亿元增长到267.2亿元。这十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怎样走过?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创作有何异同?如何在转化传播过程中实现价值裂变?

3月24日至26日,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包括开幕式暨高峰论坛、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文学转化传播两场分论坛、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等活动,展现中国网络文学十年以来逐渐步入有序发展轨道,持续主流化、精品化发展的成果。

图为观众在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参观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易海菲摄

图为观众在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参观展览。 中新社记者易海菲摄

谈作品:“内容为王”时代,网文创作应创新

在本次大会的网络文学创作分论坛上,参会嘉宾一同回顾网络文学发展历程、展望未来走向,引导更多网络作家担当时代责任。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作为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已逐渐成为推动文化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她寄语网络文学从业者们要牢记使命,注重价值导向,用作品共情伟大时代;要根植文化,坚守传统,用“文学”引领“网络”;要扎根北京,重塑“京味”,讲好“北京故事”。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何弘表示,要扭转简单把网络文学看作消遣、娱乐产品的错误观念;结合网络文学的表现特点塑造时代新人的典型形象,创造网络文学的、同时也是新时代文学的新经典;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抵制低俗媚俗,拒绝类型化、模式化、同质化的创作,不断创新网络文学创作形式,创作出积极反映新时代的网络文学作品。

网络文学创作与传统文学创作亦有共性。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协会员李洱在主题演讲时提到,网络文学的文化脉络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给予文学创作者很多启示与思考。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密不可分,“双向同构而成为整体,互相发明而成为自己”,在“内容为王”的文学创作新时代,网文作家应当和传统作家互相帮助,互相启发,营造文学繁荣生长的新生态。

在中国作协会员、北京作协会员百世经纶看来,网络文学发展的“高原”和“高峰”离不开广大普通网络文学创作者群体的支持。网络文学平台要进一步优化作品的审核机制,拒绝“一刀切”,不断激发广大创作者的热情和思维。

图为观众在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参观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易海菲摄

图为观众在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参观展览。 中新社记者易海菲摄

话传播:上下游共建,文化“出海”正当时

在大会举办的网络文学转化传播分论坛上,嘉宾们深度探讨作为IP产业“富矿”的网络文学,在转化传播过程中的双向赋能与价值裂变。

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进程加快,产业规模增势强劲,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就网络文学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多点发力,他提出要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坚持产业融合,适时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坚持文化“出海”,大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表示,海外受到追捧的网络文学和影视作品基本可分科幻、爱情、喜剧三大类,这是全人类向善、向美、向真的共同追求。网络文学将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旨归,回归互联网世界中的文学的逻辑,以更多优秀的作品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平台如何助推网络文学转型升级?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睿霆表示,好内容、好IP的成长需要优秀的创作者、用户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长时间的探索与积累,需要IP运营能力和视觉化能力的提升,也需要良性网络文学生态版权保护体系的构建,以及人才、资源、业态的有机整合。未来,阅文集团将进一步在系列化和跨产品形态联动方面努力,不断拓展产业形态和外延,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创新动能和关键增量。

展成就:趣味互动亮相,沉浸体验网文魅力

据了解,本次大会展览交易区总面积约9500平方米,整体规划为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网文企业特色展和IP嘉年华三大部分,同期举办6场推介交易活动。

其中,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分为序篇、引航篇、成果篇、产业篇、出海篇、展望篇六大篇章。观众可以看到十年来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精彩片段,聆听网络文学有声读物经典台词,触碰网络文学经典人物手办,还能通过VR技术,进入游戏人物的世界,与游戏人物近距离“接触”,深刻感受十年网络文学发展成就。

本次大会有阅文集团、中文在线集团、百度小说、磨铁文化、晋江文学等企业参展,电子书阅读器、AI临场感听书、VR剧本杀等网文企业最新发展成果集中亮相,通过搭建特色展台,设置体验活动,让观众沉浸式体验网络文学作品魅力,感受网文IP转化成果。

大会期间,北京出版集团与网易传媒共同发起“同行计划”,旨在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同行计划”的首次活动,“奔跑在数字时代”网络征文大赛现已上线,大赛从3月24日至9月30日,面向社会征集文学作品。参赛者可前往大赛官网,根据提示提交参赛信息和稿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