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敦煌画院:携手中国传媒大学共启“敦煌美育传承与创新发展”课题

发布时间:2023-03-24 09:29:24 | 来源:敦煌画院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敦煌,代表了1600年来中华辉煌的古代美术史。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今天,以“敦煌”为代表的中国古代艺术,拥有着“向善守正”的精神原力,更为中华文明走向更自信的大时代提供浩瀚的精神力量。

而在如今中国孩子的美术课堂上,我们看到:绝大部分课程仍然是被以文艺复兴为代表的西方美术占据的,敦煌在其中的比重很小甚至“没有”。

2023年春季,敦煌画院团队与中国传媒大学项目课题组共同开启代号为“敦煌童画”的“敦煌美育传承与创新发展公益项目”,携手各方平台、学校、机构、媒体的伙伴,将敦煌的瑰丽艺术带进孩子的世界,旨将敦煌文化和艺术接续下去。

image.png

image.png

敦煌画院与中国传媒大学课题组部分成员合影

为什么要做敦煌美育课题研究项目?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针对下一代的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代表大半部中国美术史的敦煌而言,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文化符号之一。然而落实到面向青少年的敦煌美育领域,我们会吃惊的发现,无论从理论引到实践还充满着诸多空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九色鹿》动画片,可以说是敦煌文化面向青少年及全社会的一次成功“转译”。而令人汗颜的是,自上一辈老艺术家之后,市面上面对青少年乃至大众的敦煌转译佳作可谓寥寥。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敦煌文化体系的艰涩、复杂和庞大,另一方面在于参与者或者过于专注学术细节研究,或者过于追求市场效益而肤浅解读。

此次课题将以《敦煌美育传承与创新发展白皮书》作为指引,以“深度调研+案例实践+共创”的方式,集中研究和探讨敦煌美育的重要度和实施路径,为敦煌美育困局开辟一条新的思路。

image.png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在壁画前与课题组畅谈敦煌的故事

image.png

敦煌画院宜宣老师为课题组成员解读敦煌壁画《胡旋舞》

image.png

中国传媒大学项目课题组观摩敦煌经典壁画《九色鹿》

image.png

“敦煌童画—让美代代相传”课题筹备会议

如何完美展现孩子眼中的敦煌?

敦煌是遥远陌生的,敦煌也是亲切温暖的。本次敦煌童画美育项目,将会引导孩子创作出自己心中的敦煌艺术——不可思议的敦煌。

课题组会邀约敦煌学者、艺术家与美育专家,共同深度研究以下课题(包含而不限于):什么样的敦煌课程才会真正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如何启迪孩子的更大范围自主创造性?如何用敦煌文化内核“真善美”去引导孩子价值观?除此之外,课题组还会继续探索将古老原力的敦煌艺术与AI科技在美育领域的结合应用。

课题组还会定向邀约部分有前瞻性的优秀美育机构共同组成“敦煌童画美育联盟”,一起开发敦煌美育系列课程,并践行在孩子们的创作上。(精选画作将以《敦煌如是绘|敦煌童画》儿童艺术展和书籍出版等多种方式,让更多人看见)。

我们的目标:让美的事业代代相传

今天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美的种子,明天将会成就属于中国的文艺复兴。

2023年,是敦煌画院建院30周年,也是敦煌画院参与青少年美育项目的第五个年头。敦煌画院会坚持在美育市场上的脚步,联合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来一起创造敦煌童话,让美的事业代代相传。

欢迎有意向的学校、美育机构通过敦煌画院微信后台联系工作人员,审核后加入“敦煌童画美育联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敦煌画院历届青少年美育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