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上合组织国家使节打卡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邀请展 沉浸式体验中国生肖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3-03-20 09:04: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川川 | 责任编辑:

中国网3月20日讯(记者曹川川 实习生崔声玮)仲春三月,草长莺飞。2023年3月16日,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邀请展主题体验活动在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围绕生肖兔IP主题,通过观赏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邀请展、体验兔儿爷手绘等生动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深入了解生肖兔的文化内涵,讲好中国生肖文化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为了让嘉宾更好地欣赏中国文化,主办方还邀请北京京剧院演员白金表演了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阿塞拜疆、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等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以及多位知名艺术家出席了活动。通过丰富生动的生肖主题文化活动,中外嘉宾收获了对生肖兔文化的鲜活认知。本次活动不仅体现了对中国生肖文化故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表达,也深化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作奎、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黄姝、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穆萨耶娃·阿克季列克、尼泊尔大使比什努·施雷斯塔、哈萨克斯坦公参罗光明、俄罗斯公参丝捷普金娜等参加活动并致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作奎对各位到场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问候,并在致辞中表示:“不仅生肖与每个人密切联系,生肖文化更融入了中国的岁时节庆与人生礼仪。今天邀请各位中外嘉宾莅临本次活动,一同感受生肖兔的吉祥与美好,收获对中国传统文化更真切、鲜活的认知。希望今天的主题交流活动能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把中国生肖文化的美好祝福传递给每一位嘉宾。”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也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各位来宾能够感受到艺术家和设计师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的语境下,以当代形象语言展现生肖文化中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深邃魅力。”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妇联联络部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联合主办。

共赏艺术作品

掀起生肖文化创新表达新热潮

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邀请展特邀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及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副院长邬建安和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王海茹为中外嘉宾讲解了正在展出的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邀请展的优秀设计作品,以及特邀艺术家作品等现场展品,分享交流传统生肖文化的创新表达方式,激发新的艺术共鸣。

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黄姝在活动中表示,今天参与展出的许多优秀生肖作品均出自各国女艺术家之手,相信此次活动将搭建上合组织国家文化艺术交流的崭新平台,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发展贡献女性的力量,祝愿活动圆满成功,祝愿上合组织国家友谊之树枝繁叶茂,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穆萨耶娃·阿克季列克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年象征的兔子在中国的文化中标志着成功、收获和繁荣。我相信,兔子的祥瑞将为每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带来稳定和繁荣,并将为吉中进一步的双边合作带来好运和繁荣。

共扬非遗技艺

焕发中华文化瑰宝崭新风采

兔儿爷的原型是神话中与嫦娥同在月宫的玉兔,兔儿爷兼具神圣与世俗的品性,深受人们喜爱,如今已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本次活动中,北京彩绘非遗传承人张忠强老师带领嘉宾绘制北京兔儿爷,共同体验这门手艺的精巧和奇妙,领略北京非遗文化的乐趣。

共享国粹经典

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京剧和生肖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还邀请各国嘉宾观看了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感受国粹京剧之美,共享中国文化魅力。

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

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承办执行的品牌文化活动。9年来,活动积累了丰硕的生肖设计成果,累计收到海内外设计作品近30000件,获奖作品400余件,参加作品征集的设计师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及20余个国家。大赛搭建了中华优秀文化交流平台,以中国生肖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24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甲辰龙年)启动在即,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邀请热爱生肖文化的设计师共同参与,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