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 创意趋势

“塞尚·四季”让观众在沉浸观展中纵观四季流转

发布时间:2023-03-15 18:00:0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王广燕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作为后印象派画家的塞尚,开创了现代艺术抽象和表现风格的范式,影响了20世纪上半叶的现代艺术运动。3月12日,“塞尚·四季:大型沉浸式艺术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搭建了3个互动区域,呈现动态作品17幅,营造出交互式的沉浸观展空间,将塞尚的作品生动鲜活地带到中国观众面前。

“塞尚·四季:大型沉浸式艺术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走入展厅,观众将邂逅塞尚笔下的立体“苹果”。保罗·塞尚一生当中画过上百幅静物画,其中一大半都是水果,而大部分水果都是苹果。塞尚通过苹果的描绘,表现出静物的体量感,为“立体派”开创了思路。展厅内特别设有体感互动类艺术装置,让观众可以与苹果隔空互动。

主厅内,巨幅影像将观众包围,不同季节情景下的静物与风景、人物与自然以渐进式结构层层铺展,立体还原19世纪的南法普罗旺斯风情。展览副厅由“冬—春—夏—秋”四个板块组成,集中展现塞尚笔下瞬息万变的四季意象,也体现着保罗·塞尚如四季般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

展览还通过二次创作,让17幅来自19世纪的油画作品不再尘封于博物馆的玻璃橱窗中,而是“动起来”,将百余年前的艺术瑰宝重新带入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代语境。展览将持续至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