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达州:践行新路与创造新生,第四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2-23 11:10:33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 责任编辑:杨俊康

“花田间,心阡陌,诗酒声声唤我回。”2月21日,第四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闭幕式在宣汉县白马花田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圆满举行。

作为中国首个乡村艺穗节,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在宣汉县白马镇已连续举至第四届。活动旨在探索艺术、文化、创意与土地、农村、自然的共生关系。本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由宣汉县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白马花田营造社)与杭州向上文旅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专委会提供指导。

艺术在野——立足于乡村振兴的田野考现

第四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主题为“新路•新生”。活动以“艺术在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工作营”作为开端。闭幕式成功举办了白马乡创论坛、白马花田圆桌对话以及四大艺术展览——“赏年画•过大年•新年画主题艺术展”“这是我的乐园•城乡儿童美术作品展”“爷爷的巧手•剪纸艺术作品展”“繁花不响:白马花田乡创行动履迹展”系列活动。除论坛与展陈外,此次艺穗节还包括了村民院坝文艺演出、花田丰年美食集市、花田工坊剪纸手工课、“茶与花”插花茶道人文小课堂等衍生活动。


艺穗节中茶艺表演

艺穗节开幕式活动“艺术在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工作营”,在国家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的支持下于2022年12月正式开展,为更好指导营员完成乡土考现调研与创意策划,工作营邀请到国内乡创与艺术领域专家学者作为项目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专委会会长向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设计学会艺术乡村设计专委会主任陈炯教授;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理事美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彭玮老师;南方设计院副总规划师、国家高级工程师、浙江省城乡规划协会理事危良华老师和白马花田营造社主理人、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专委会执行秘书长黄彬彬进行授课分享。主讲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论述文化创意产业介入乡村营建的可能性,分享艺术乡建的田野方法论实践相关经验,探讨乡村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为期两周的活动中,营员们分为七个小组,在白马毕城村展开不同主题的田野考现活动,通过实地观察法、跟踪观察法、半结构式访谈法等方式展开调研,并通过绘图、文字记录、摄影、录音、设计等多种形式完成考现记录与视觉创意作品的创作,在乡野的行走与调研中体悟文化创新与创意营造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发展形式与具体内涵,探索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机制,并由“白马花田营造社”推动营员创意策划方案在白马镇毕城村的具体落地。

面向共生——探讨文化创意与艺术特色的乡村综合服务场景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其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中指出的“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此次艺穗节闭幕式活动白马乡创论坛以“乡村微治理”为主要议题,围绕环境的微改造、产业的微提升、村民的微治理三方面展开。来自大理大学滇西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蔡淑娟,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乡村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和“柳荫计划”发起人之一王志伟,十年美术教育工作者、立爱立方幼教集团艺术总监蒲亚丽,八仙楼集团董事长赵小莉、巴乡水岸总经理李知谦等多位嘉宾从各自的乡村实践经验出发,用广阔的视野与丰富的案例全面系统地阐述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和方法,积极探讨富有文化创意与艺术特色的乡村综合服务场景,展示了乡村振兴实践中的亮点与活力。

圆桌对话以“面向未来乡村振兴的共生、连接与赋能”为焦点顺利进行,与会嘉宾通过乡村规划、文化挖掘、民宿运营、儿童美育等多个角度,对未来乡村的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想法与见解,达成了乡土美学、乡土教育、文化连接、创意赋能、价值共生的行动共识。

除乡创论坛和圆桌对话活动外,闭幕式当天还同时举办了赏年画•过大年•新年画主题艺术展”“这是我的乐园•城乡儿童美术作品展”“爷爷的巧手•剪纸艺术作品展”“繁花不响:白马花田乡创行动履迹展”四个主题性展览以及精彩纷呈的村民院坝文艺演出。以创意激活当地民俗文化、故事传说、手工造物、节日庆典等文化旅游资源的活动现场吸引了数千名本地乡民和外地游客,而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集市,运用人文、艺术和商业等手段,推动乡村文化资源的产业创新和乡村特色产业的文化赋能,不仅为村民的农特产品提供了展示和销售的机会,也让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得以一次尝遍宣汉传统美食。

花田工坊剪纸手工课


艺穗节发端于1947年英国爱丁堡,其后遍布全世界的70多个城市,具有新锐、创意、草根与先锋的文化意涵以及多元、自由、互动与日常的表现形式。中国台北、澳门、深圳和上海都先后举办过城市艺穗节。据介绍,大巴山花田艺穗节是中国第一个乡村艺穗节。

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与当地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人文民俗紧密相联,并结合世界发展趋势,充分运用创意设计和科技创新的手段,开发具有文化民俗特色的文创精品,探寻人文、自然与艺术之间的互生关系,塑造静谧、恬然、安适的心灵归依地和精神庇护所,为参与者营造避世花田、世外桃源的场景体验。花田艺穗节创设了一种全新的乡村动员机制,通过艺术与乡村的对话,文创与乡民的共生协作,建立起所有参与者情牵这方花田的地方依恋、地方依赖和地方认同。

由点及面——描绘具有四川特色的乡村文化图景

自2019年启动以来,白马花田国际乡村创客营秉持“共生、连接、赋能”的理念,持续进行艺术介入与创意营造,先后开展“花田课堂”“花田艺穗”“花田艺绘”“花田乡谈”和“花田游学”等一系列乡村振兴的公益行动和文创产业的创新实践,以文化创意的当代观念激活乡村资源,探索文创乡建的新模式,将毕城村这个昔日掩藏在大巴山深处的寂静村庄,营造成如今生活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创意气息鲜活的新乡村,为四川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建设提供了新的乡建思路与模式。本届艺穗节活动开展的核心地点白马花田国际乡村创客营系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与浙江向上数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方逊共同发起成立。

白马花田营造社

第四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闭幕式当天,恰逢四川省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表彰暨现场推进会在宣汉召开。本次四川省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表彰暨现场推进会公布了120个四川省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镇”,白马镇毕城村位列其中。目前四川省已累计评选出省级样板村镇220个,建成市级样板村镇1346个、县级样板村镇5061个。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彭云辉表示,样板村镇是乡村文化振兴塑形铸魂的载体,样板建设促进了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等资源整合,激活了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相辅相成、融为一体,描绘了具有四川特色的乡村文化图景。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