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产业分析

《中国奇谭》遭家长拍砖?好动漫经得起“大家谈”

发布时间:2023-01-12 09:30:36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原标题:《中国奇谭》遭家长拍砖?好动漫经得起“大家谈”

国漫《中国奇谭》自元旦开播以来,便引发巨大关注,斩获一边倒的好评。1月10日,一名家长炮轰言论让这部作品再度冲上热搜:“我很想问你们看过吗?一个动画片一般应该是给儿童看的吧,那作为一个儿童看了是什么反应呢?我的孩子看第一集的时候被乌鸦的装鬼给吓哭了,第二集开始不到一分钟就吓哭了,这是拍给孩子看的吗?孩子看了绝对童年阴影。这样的一部动画片,想教给孩子什么呢?有什么教育意义吗?如果没有意义那可以给孩子带来快乐吗?”此番言论让这部作品的关注度进一步飙升,并引发网友汹涌“回怼”。

据报道,这部致敬中国动画诞生100周年的作品,由8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组成,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B站联合出品。目前虽然只开播3集,但近6000万的播放量,豆瓣9.6分、B站9.9分的评价,已经充分说明了这部动画作品集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不少观众表示,中国的故事、中国的表达、中国的思维,让他们对中国动漫充满了信心。所以,看到有家长非议,很多网友不能认同,甚至对这名家长提出批评。

其实,如此炮轰及其引发的争论,可以说是好事一桩。对任何艺术作品,向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来不应该有唯一的评价。通观人类艺术史,再著名的作品,也都伴随争议。《中国奇谭》进行分析、讨论甚至是激辩,抬高的,是公众对国漫的关注度;有益的,是未来国漫作品的创作。好动漫完全经得起“大家谈”,未来更多的好作品、更大的市场,也许就是从大众的畅所欲言发轫。

此番争议焦点之一,是这部动画是否适合儿童观看。需要明确的是,动漫作为艺术作品的门类之一,从来不是孩子的专属品。动漫市场那么大,众绝不应该仅限于儿童;把动漫作品的意义限于教育孩子,视角自然不够开阔。上美的经典作品,无论是《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黑猫警长》,还是《天书奇谭》、《宝莲灯》,受到影响的也不只是儿童。今天的很多动漫作品,也早已不针对儿童。不同的年龄和阅历,不同的人生况味之下,都能得出属于当下的笑和泪,以及不同以往的人生启迪。世界知名的动漫企业,市场定位也早已经涵盖全部年龄段,市场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的覆盖面,可想而知。

《中国奇谭》火爆,说明探索的路子走对了。有突破、有尝试,就值得庆贺;有争议、有否定,同样令人欣慰。更多人生视角的呈现、更多文化初心的坚守,和更多理性的思考、更多率真的直言一样宝贵。随着这部作品继续播出,争议和不同的视角也许会越来越多。这些争论,难道不是国漫以至所有渴望传达民族声音的文艺作品最需要的营养吗?(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