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关注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3-01-08 11:00:00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1月8日讯  2023年1月7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正式开幕。本届新年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的核心主旨,包括主论坛、主题论坛、创意管理峰会、智库对话、青年学者研讨会等六大类十场主题活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少峰,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泡泡玛特首席消费者运营官周树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暨主论坛。主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主持。



廿载风华茂,再启新征程。今年的主论坛在20周年纪念片《廿年初心念念相续》中拉开帷幕。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等参加历届和本届新年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代表为文化产业新年论坛送上了深情祝福。

孙庆伟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目标,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时代使命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以中国式现代化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于每一位中国人的文化自觉,更在于每一位文化从业者的行动与担当。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已经走过20年历程,孙庆伟对论坛寄予了殷切期望,祝愿论坛能够继续当好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追踪者和预判者,持续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声音、新经验和新思维。在“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的主旨下,孙庆伟期待参与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自信自强的姿态汲取文化强国建设的智慧源泉,不断拓展创新思路,为更好地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长卷提供更多真知灼见。


开幕式环节之后,来自文化产业领域的国内外七位嘉宾,在“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的议题背景下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发展格局、城市建设、新兴业态、文化自信、创意IP打造、生态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刘玉珠以《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的思考》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当今中国文化市场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其深度和广度是中外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强大需求,二是党和政府的支持推动,这两点是当前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他强调,党中央对繁荣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方向、方针、目标和任务越来越明确,贯彻落实的任务也越来越坚定,这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管部门科学精准施政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把方向变为政策,口号化为行动,为此他重点谈到五个方面的体会和思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明晰文化产业政策导向;尊重产业发展规律;积极拥抱文化产业发展潮流;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最后他指出,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除了满足内需,更要立足全球市场,研究国际市场表达方式和消费习惯,制定国际化引导政策,大胆放宽创造空间,激发市场自主活力。

缪沐阳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化建设强大引擎》为题进行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文化产业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文化和旅游领域有效投资,在打造数字应用新场景,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要加强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夯实人才基础,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要做好四个服务,服务市场、服务企业家、服务创业者、服务消费者,以高效能服务助力疫后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奋力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凤亮以《以城市文明典范建设助推文化新辉煌》为演讲主题,指出城市文明典范是城市文化发展的一个高阶形态,铸就文化新辉煌需要着力构建城市文明典范。李凤亮强调,为打造文明城市典范的特色城市,应着重突出“五个力”的提升,即创新力、引领力、传播力、渗透力和协同力,通过这五个方面加强城市文明典范建设,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文化现代化,踔厉奋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陈少峰以《人文沉浸式与技术沉浸式融合发展》为题进行主题演讲,梳理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三个不同历史阶段,从传媒型文化产业、互联网型文化产业到当下的“元宇宙”型文化产业。元宇宙文化产业的特征不仅是人文沉浸式和技术沉浸式的融合,也是线上线下的融合。陈少峰提出,元宇宙文化产业最典型的业态是“灵境”,其特点相比传统的娱乐设备型主题公园,更偏向于轻资产或者偏向于技术驱动的体验。

李向民以《文化自信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指出工业革命不仅开启了人类社会的工业化进程,更表现了一个剧烈的社会变迁,现代化和相关理论在一情况下产生。当人们在讨论所谓的“普世价值”时,很容易落入西方中心论的圈套之中,然而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并非只有一种范式。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文化自信的重大实践,同时也是文化自信的充分彰显。

周树颖带来题为《解码中国潮玩》的发言,指出收藏行为是人类非常底层或者内核的一种需求,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欧美国家地区的波普文化和街头艺术商业化。随后,周树颖分享了泡泡玛特基于国内外的渠道和布局的经营实践,并介绍了泡泡玛特的两个核心理念,即尊重时间和尊重经营。

夏泽翰带来《文化赋能可持续发展》为题的演讲,认为文化的多样表现正以无数方式丰富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文化和创意正在日益被看作是可持续、可再生、无所不在的资源。深化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知,能够推动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向勇在主论坛总结环节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不断增进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个重要论述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时代使命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时代新号角。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我们不仅需要推进文化自强自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还需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次主论坛在北京大学微信视频号、微博、B站、快手、抖音、新黄河客户端、百家号及网易等各大官方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各平台合计共有125.5万人次的观看量,其中快手观看人数累计突破100万,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和网友在直播评论区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兼具专业性、思想性、时代性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自2003年正式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九届,始终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洞察中国文化产业的时代奋进,旨在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激悦的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并在今年迎来了创办二十周年纪念日。

2023年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