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以创意续写文化记忆 《节气颜色画中国》获奖了!

发布时间:2022-12-29 13:30:31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12月28日讯  为传承弘扬二十四节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中国农业博物馆和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近日顺利完成了作品征集及评审。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报送的《节气颜色画中国》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在全国决赛中排名第四,最终荣获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展现了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在文化创意方面的专业素养和创作水平,集中体现了中国网近年来内容创新上取得的重要成效。大赛成果将鼓舞我们继往开来,在艺术创作和传播创新道路上不断攀登,再创佳绩!


第三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自2022年5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社会反响强烈,报名参赛踊跃,共收到全国1,957人/团体,报送作品13,004件/套。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经过严格的初选、终评合议和社会公示,共评出获奖作品500件/套,其中一等奖1件/套,二等奖2件/套,三等奖3件/套,优秀奖10件/套,创意奖10件/套,优胜奖24件/套,优胜提名奖50件/套,入围奖400件/套。

据悉,本次大赛2022年11月9-10日和11月18-19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两轮初评,产生了500位选手的作品入围,并从中评选出排名前50位选手的作品晋级决赛。2022年12月17-18日,大赛组委会邀请了9位评审专家,通过线上评审方式,对晋级决赛的作品进行评审打分。评审专家充分评阅前50参赛作品、作者视频阐述和本届实物作品展出视频,并依据统一评审规则进行打分。大赛组委会线上收取打分表进行汇总产生分数排名。北京文创大赛文博赛区指派督导员进行监督。

《节气颜色画中国》是基于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色、世界文化遗产所设计的系列SVG融媒作品。内容将“世界共情”贯穿于节气的内涵解读,着重寻找中外文化共同点,中英双语穿插,减少了跨文化传播壁垒。《节气颜色画中国》的视觉呈现过程实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的再书写。内容主体以神兽螭吻IP形象为线索,结合了中国传统色、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标等元素,对二十四节气进行文脉梳理、符号链接和想象建构。整体设计将传说、典籍、诗词、技艺、审美等中国历史上曾广为流传的传统要素转化为当下可观可赏的视觉作品。

作品内容拓展了信息图表的固有表现形式,在长图的基础上融入SVG工具丰富互动体验,围绕“共情”进行挖掘、梳理、解读、叙事,通过新的视觉语言构建历史文化的数字“记忆”,激活其中的空间景观和人文传统,使历史文本与创新元素在设计上彼此交互,相互印证,形成具有独特视角的人文叙事。

《节气颜色画中国》核心创新之处还在于围绕二十四节气主题设计的神兽IP形象,以龙九子之一的螭吻为原型的拟人化形象消除了跨文化传播的情感壁垒,使内容语言更年轻化,更易被大众接受。同时巧妙地利用其常立于中国宫殿建筑屋脊之上“俯视人间”的功能特征,为IP后续故事叙述提供合理性;其设计为拥有“变色龙”体质的鳞片,可在节气的变幻里拾取颜色,延展了内容传播的应用场景,为元宇宙二次创作提供空间。

在设计风格上,作品以中国传统色彩重新定义二十四节气,从古籍资料撷取灵感来源,使中国色“形于色,言乎象”。每个节气都有对应代表性的颜色,其颜色的背后蕴藏流传千年的东方审美和古老智慧。四时轮转,错落有致,颜色的变化体现了季节的顺序演变。《节气颜色画中国》系列作品受到中国网新媒体矩阵集中转发,主流媒体积极转载,整体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在社交媒体平台形成稳定而活跃的社群话题。

(附第三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文字编辑:杨俊康 

海报插画:王冠初 

赛果来源:第三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