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

上海:养云年度展开幕 “方舟”汇聚“浩瀚”风景

发布时间:2022-11-14 11:2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11月12日,随着2022“养云 ·大成若缺年度艺术展”正式开幕,“方舟计划”艺术论坛也在养云国际社区成功举办。当日,不但有“方舟计划”发起人、艺术家王燮达现场即兴书法创作,更有多位知名中国艺术家共同论道,讨论并深思人类与环境、与未来的关系。

作为一件酝酿了近10年的艺术计划,“方舟计划”由艺术家王燮达、刘楚筠夫妇共同发起,综合了绘画、装置、拓片、雕刻、影像、互动事件等不同的艺术形式,为人们呈现一场别样的精神洗礼。今年10月,养云国际社区汇聚了超过百位的艺术爱好者,从祖国各地赶来参与互动“画水”活动。人们从各自的家乡、居住地以及带着回忆或故事的地方取来珍贵水样作为绘画的材料,在艺术家的启发下,千百种不同“形”的水被记录下来,作品汇集悬挂在展厅内,形成了一道“浩瀚”的风景。

image.png

“方舟计划”来自世界各地的水样

正如艺评人查常平对整场艺术活动的解读,“所有这些和水的主题相关的丰富观念,源于(王燮达、刘楚筠)两位艺术家三四年前厚积薄发的一瞬畅想。在流走的生命时间中,他们一度反复凝视着一望无涯的水面而灵思泉涌,一度渴望期待把那些连绵不绝的水意象表达出来。水,既是他们呈现自己作为人的意识生命活动的媒材,也是他们向公众发出互动创作的请柬,更是让我们的生命日日因其存活的感恩对象。”

image.png

“方舟计划”——“一起画水”活动现场

在11月12日“方舟计划”的导览行程中,观众亦可提前欣赏到“养云 ·大成若缺年度艺术展”的参展作品《Back照》。该作品由曾被美国《Complex》杂志评选为“二十五位一定要认识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的青年艺术家黄玉龙创作——不同阶段的自己俯仰之间默默对视,带来一场最纯粹清澈的两两相望。同时,中国当代画家泰祥洲的绘画展“云梦度”也依旧在展期与观众见面。其代表作《天象》系列、《黄钟大吕》系列、《新古典山水》系列、文人赏石系列、青铜礼器系列等五十多幅充满宇宙生命能量的艺术精品,共同为观展者讲述一个宇宙、人类及万物、和时间有关而又超越时空的故事。

image.png

黄玉龙及其雕塑作品《Back照》(2015)

日侧古香樟树下,艺术家王燮达现场挥毫泼墨,即兴为论坛嘉宾表演书法创作。199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王燮达,对古代中国象形、表意文字及公元四世纪的中国书法的研究严谨。其对人类起点的文明痕迹——“古文字”的思考而创作出的“子曰”雕塑作品扬名海内外。目前已在北京、上海、纽约、瓦伦西亚等全球多地举办个人作品展。

之后,在养云国际社区楠书房松风礼堂,王燮达、刘楚筠夫妇二人和曾劭恺、査常平等多位知名艺评人共同论道,讨论“方舟计划”创作思路及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如楠书房副总裁刘梦梵所说,“2022年刚刚经历了如火般酷热的夏天,在地球变暖的高温立体环绕着我们后,再看看这仿佛熟悉却又陌生的世界……那一片方舟,在哪里?”作为一次沉浸互动的集体艺术,“方舟计划”或能带给观展者更加深刻的思考,思考当下自身与社会、与环境、与土地的关系。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