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上海:前沿工作坊深入探讨大数据如何赋能文化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2-10-18 12:19:06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10月14日,由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全国近30所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共同主办的“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第五期在上海数据交易所成功举办。本期工作坊邀请到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副主任高书生、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教授、复旦大学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教授以及上海数据交易所专家聚焦“大数据如何赋能文化元宇宙”这一核心课题展开智慧分享和深入研讨。

image.png

活动现场合影 活动方供图

前沿工作坊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老师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铮作开幕致辞,他指出,大数据模型是一种无所不在、隐而不彰的社会建制,影响着人际、人机、社会群体的关系,重建社会运行的契约,文化元宇宙下一步需要着重思考文化大模型的问题。

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胡慧源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元宇宙工作坊已经成为了文化元宇宙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平台和学术高地,期待更多专家学者在这块高地上不断迸发新思想、产出优质成果。

在战略研讨模块,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老师权威解读了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关键问题,他指出,要理解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首先要有“大文化”的概念和“体系化”的理念,国家文化大数据战略的体系框架可以概括为两侧四端,即供给侧和需求侧,云端、资源端、生产端和消费端,在时间上具有继起性、空间上具有并存性。他指出,要建立国家文化专网,按照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原则打通数据孤岛,让文化机构进入到大数据体系,打造数字化的文化生产线;鼓励法人机构和公民开设“数据超市”,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进而通过多网多终端分发触达消费端。还要注重“自组织”,要建立基础性服务、关键性服务、增值性服务和分发服务等构成的文化数字化服务体系,要建立文化数字化全链条监管体系。下一步将通过“地毯式扫数据”“超大规模加工数据”和“大水漫灌式促消费”来加快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落地实施。关于元宇宙,高主任认为,元宇宙有三个核心要素——数字身份、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未来要构建形成中华文化体验塔,实现生产端全景呈现,消费端全民共享。

在理论研讨模块,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对于元宇宙的看法,他认为当下技术迭代过快导致元宇宙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因此在文化产业研究中应该尽量淡化元宇宙的概念和意义的争论,重点研究元宇宙应用落地的商业模式与产业发展。在《数字文化消费新模式》的演讲中,顾江教授通过数据分析指出消费增长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并指出当下文化消费需求和供给侧之间存在着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指出了后疫情时代,文化消费模式要做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细分市场精准对接、多元场景开拓消费等方面的创新。最后他强调技术一定要落实到产业,元宇宙要做到文化品质上的多元化、差异化、精品化,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老师分享了他在《文化数字化与图书馆元宇宙化》领域的深入研究成果,他指出文化数字化是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数字化转型又是整个元宇宙化的前端,目前我国文化数字化存在科技链、商业链和认知链三大发展逻辑,将经历从物理域到信息域再到认知域的“三域式”进阶。文化数字化能够填补元宇宙核心的内容空白,元宇宙有望拓展文化数字化进步的想象边界。赵老师最后做了图书馆元宇宙化的研究分享,他根据“书—人—用”图书馆学的研究原则指出“元图书馆”将是对信息资源空间的再造(“书”的改变)、以人为核心的知识交流变革(“人”的改变)和开放的信息输入与输出的增值过程(“用”的改变),从而实现文化数字化向元宇宙化的过渡。

在体验学习模块,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韦志林深入介绍了数交所的目标、定位、功能和特征,详细介绍了数交所在数据产品和数字资产领域的创新实践。在现场教学模块,数交所交易联盟经理焦欣就文化大数据在文化产业各个细分行业的推广应用进行了精彩分享。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他指出,元宇宙时代的大数据与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存在着三个方面的根本不同:在数据生产上,将从多媒体异构数据转变为实时场景数据和全感官数据;在数据性质上,将从数据信息升级为数据资产;在数据流通上,将实现控制权从平台向用户的转移。因此,我们需要从数据生产的算力支撑、数据资产的产权制度、数据流通的机制建设上建构大数据赋能文化元宇宙建设的中国模式。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系列活动第六期将于10月21日举办文化元宇宙合规专场。活动的具体安排将通过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文化产业系和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官方公众号及相关媒体发布。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由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铮副院长作为策划人与召集人,联合全国近30所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共同举办,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和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指导,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CICG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中心等机构协办,并得到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以及上海市多个元宇宙、区块链、创意产业等相关行业协会支持,已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元宇宙学术品牌活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