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暨大:构建世界手工艺传承平台,喜获联合国教科文教席地位

发布时间:2022-10-14 17:57:52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刘欢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刘欢)据悉,暨南大学日前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地位。

(图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给暨南大学的申请结果函,受访者供图)

教席(Chairs)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2年建立的职权范围内所有领域信息共享的一个重要平台,其宗旨是通过知识交流与分享,来建设、提升各国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能力,其内容涵盖了国际学术界的培训、研究和交流等。

据了解,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建立了908个教席。截至2022年9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二十余家国内高等院校获得该席位。

合影:2018年11月,陈平教授邀请来自乌克兰的传统手工艺女性传承人出席丽江文化遗产国际交流活动。受访者供图

2021年4月,暨南大学正式提请申报“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唯一以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为核心的教席计划。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是该教席首席教席主持。她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介绍道,教席不仅仅是信息共享平台,更是文化传承教育的实践主体,肩负着引领传统手工艺发展的责任。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的手工艺人。受访者供图

“教席将把握机会,积极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促进跨部门对话和可持续发展,促进跨学科、跨领域和跨部门之间的对话,促进各国高校间的合作,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提高社会对传统手工艺的关注。”她表示。

陈平教授在民间艺术保护领域深耕了20多年,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正式非盈利咨询机构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担任负责人多年。

各国专家学者、手工艺人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各国文化遗产的相互借鉴、合作共赢。受访者供图

在工作中,她看到传统手工艺在现代传承过程中面临着不少困境——如何确保传统工艺的原汁原味但同时还能符合现代市场与审美需求?如何使青年传承人意识到传统工艺的价值与重要性?如何将传统元素融入现代设计并为从业者带来较好的生活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传统手艺人特别是青年、妇女的专项培训,让他们了解、学习传统工艺现代化转型的需要与知识,提高他们的生存技能,让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和创新与现代设计和创意理念相结合。”陈平表示,教席将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公约,“用国际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遗产价值的国际传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