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数藏行业路在何方?前沿工作坊解构数字藏品与中国表达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7:00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藏品的结合,已经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实践中显示出了令人瞩目的力量。9月23日,“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第三期以“区块链数字藏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对这一话题展开深度研讨。“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系列活动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共同举办。

“区块链数字藏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前沿工作坊开幕式由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同济大学艺术与文化产业系主任王菡薇教授主持。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日明教授致开幕辞,他从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发展的角度对此次文化元宇宙工作坊系列活动的价值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边界智能创始人兼CEO曹恒代表本次专场协办单位作了开幕致辞。

在理论研讨环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铮副院长从数字藏品的定义、数字藏品行业功能定位和战略价值方面作了理论导引,指出要通过数字藏品行业建立创意赋权和作者中心的新型经济模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image.png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铮副院长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元宇宙的本质》作者蔡恒进讲授了《元宇宙作为人类意识世界的延伸助力文化“双创”》专题内容,他认为元宇宙是当下技术条件下人类意识世界的延伸,指出元宇宙的发展不是一味地追求复刻现实世界和追求沉浸感,而是意识世界的竞争,因此,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量化,而是要扎根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传承中华文化的数字藏品。

image.png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蔡恒进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以《数字藏品是元宇宙时代的全新媒介》为题,分别从数字资产在当下和未来的重要意义、数字资产的内涵认识、数字资产的实践逻辑、数字资产对传播价值链的整合,还有数字资产与未来传播的关系等五大方面做了系统讲授。他认为数字资产的本质在于它是以算法为内在的底层逻辑、以价值关系为社会表现的媒介,并指出作为元宇宙空间中的新媒体,数字资产构建了一套新的价值体系,助推了传播关系链条的调整与重构,使之越来越契合人的需求,在演进的过程中实现了大量节点之间的连接与关系资源的激活,形塑着社会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

在案例研讨环节,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向大家作了理论导引,指出元宇宙1.0是生产力的变革,元宇宙2.0是生产关系的变革,元宇宙3.0是全球秩序的变革,并指出数字资产是迈向元宇宙2.0阶段的创作者经济模式和DAO新型生产组织方式和新型生产关系的入口。边界智能品牌及生态合伙人任娇作了题为《支持数藏及元宇宙的区块链前沿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讲解了开放联盟链技术和多链跨链分布式应用服务在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创新案例。数藏中国创始人兼CEO王鹏飞以《数藏中国在元宇宙时代用数字藏品讲好中国故事》为题,通过不同文化产业领域内的数字藏品相关案例分析,深入全面阐述了在元宇宙时代通过数字藏品讲好中国故事的可能路径。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蔚力发表了题为《中国网数字艺术品平台对外传播探索》的分享,基于对外传播的角度,以中国精神、二十四节气、国际组织合作三个主题为例介绍了中国网数字藏品的全新定位,并鼓励年轻的同学一起参与传播优秀中国文化。在体验学习模块,来自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10多位上海高校的同学实地参观了复星艺术中心的当代艺术展览。

image.png

业界专家案例分享与体验学习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系列活动第四期聚焦“媒体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将于9月30日举行,具体安排将通过同济大学艺术与文化产业系、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官方公众号及相关媒体发布。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以“讲好文化元宇宙的中国故事”为核心宗旨,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设置了体验学习、理论研讨、现场教学和案例学习四大前沿工作坊模块。本系列活动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铮副院长作为策划人与召集人。本系列活动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和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指导,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CICG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中心随艺说等机构协办,并得到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以及上海市多个元宇宙、区块链、创意产业等相关行业协会支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