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潘鲁生:民间文艺唱响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21 11:25:28 | 来源:中国网文化 | 作者:潘鲁生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民间文艺唱响美好生活——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在喜迎“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我们相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颁奖典礼。

这次山花奖的评奖过程,正值“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从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中,汲取力量;从新时代的生活中,凝练主题;通过民间文艺作品,展现了祖国的山河之美、生活之美、劳动之美。广大民间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继承发扬民间文艺传统,不断创作和发展,通过民间文艺作品,展现了鲜明的中国形象、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本届山花奖4大类别、20个奖项的获得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代表着新时代民间文艺的风采。今晚,是属于民间文艺家的丰收时刻,展现了中国民间文艺传承发展的新的篇章。

古往今来,民间文艺蕴含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日用、节日礼仪和生产劳动之中,凝聚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与独特的精神标识,积淀着民族复兴的文化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近年来,中国文联积极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务推动城乡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传承等国家文化战略。中国民协坚守“学术立会”传统,推进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两大工程”;团结全国民间文艺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创作与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最近,国家出台《“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为我们从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前进,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我们要不负时代之托,践行伟大使命。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关系到国人的生活方式的传承与创新。当前,全社会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进一步深化,还将带动一系列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创新实践。民间文艺不断融入生活潮流,将使优秀的文化传统更加富有活力。民间文艺也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如山花遍野充满生机,才能迎来文艺百花园的欣欣向荣。

我们欣逢盛世,使命光荣,更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固本开新,传承发展,以繁荣发展的民间文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谱写新时代生活的美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