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上海:前沿工作坊探讨元宇宙如何赋能城市文化空间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9 15:53:21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9月16日,“城市文化空间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在上海举办。活动中,国内城市文化空间相关研究学者和业界专家进行了理论讲解和创新实践分享,带来行业新视野、新观点、新方法。据介绍,本次活动作为“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共同举办。“城市文化空间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主持。

image.png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致开幕辞,他对此次文化元宇宙工作坊系列活动举办的形式与意义给予肯定,并指出要在中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下,建立与世界相联系同时又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元宇宙。风语筑创始人、董事长李晖代表专场承办单位作了致辞。

在理论研讨环节,解学芳教授首先以城市文化与元宇宙基础理论作了开篇导引,从虚拟空间、数字空间和网络空间三个角度阐释了作为空间的文化元宇宙涵义,并指出文化元宇宙的研究要立足中国本土的主体和客体,形成中国自主的元宇宙理论体系和运行体系。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傅才武教授以《数字赋能,重建文化产业新生态》为题,讲解了文化产业需借助数字生态圈路径的理由、数字信息技术重建文化产业生态的内在机制,指出数字时代重建文化产业生态必须要充分认识数字信息技术对于文化行业体制改革的力量、重新认识数据在文化管理中的功能和价值以及深刻认识数字信息技术在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上的独特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周荣庭讲授了《沉浸的空间: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交汇点》专题内容,介绍了沉浸式空间、科技传播和交叉现实的基本内容和相关案例,他指出,在文化元宇宙构建的过程中,既要利用好沉浸式的空间,更需要与文化相结合,使得文化与科技在产业层面相互渗透、互相协同。

在现场教学模块,风语筑副总经理兼首席品牌官张树玉作了题为《城市元宇宙中的人货场》的实践分享,分别从元宇宙的定位及优势、线上元宇宙体验空间案例、线上元宇宙互助解决方案以及整合型元宇宙的解决方案四个方面介绍了数字空间元宇宙的实践探索及未来应用场景。在案例分享模块,北京五一视界集团大客户总经理李振以《开启文化产业元宇宙应用新时代》为题,从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等方面介绍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元宇宙应用空间探索案例。在体验学习模块,来自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20多位上海高校的同学实地参观体验了风语筑设计大楼。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在与谈研讨中指出元宇宙是一个整合性战略框架,中国文化元宇宙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如何赋能文化产业实体经济。

活动方介绍,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系列活动第三期将聚焦“区块链数字藏品的中国印象”,并计划于9月23日举行,具体安排会通过同济大学艺术与文化产业系、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官方公众号及相关媒体发布。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国创意传播大赛以“讲好文化元宇宙的中国故事”为核心宗旨,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设置了体验学习、理论研讨、现场教学和案例学习四大前沿工作坊模块。本系列活动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铮副院长作为策划人与召集人。本系列活动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和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指导,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CICG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中心等机构协办,并得到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以及上海市多个元宇宙、区块链、创意产业等相关行业协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