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国际

服贸会公众开放日:京剧也能很“网红”传统文化有新意

发布时间:2022-09-06 18: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服贸会公众开放日,首钢园1号馆服贸会文旅板块“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持续火爆,以多种互动形式打造沉浸式的京剧主题展览,吸引观众踊跃拍照分享,成为观众心中的必去网红打卡点,整个展陈尽显科技感、引领感、互动感。


巨幅百变屏呈现珍贵史料

指尖轻触了解京剧文化

展区入口设置具有京剧元素的视觉形象,引入巨幅百变屏,以《同光十三绝》为主视觉,将大量京剧图片及影像史料以数字化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通过触摸大屏,点击自己感兴趣的京剧史料,带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观看体验。


京剧波普艺术空间成“流量担当” 

海内外游客同享京剧之乐

数字交互场景将工笔写生戏画像《同光十三绝》中梅巧玲的形象经过数字技术再创作,用BOE画屏呈现一个沉浸式数字艺术空间,观众可以在全景式、开放式的数字艺术空间拍照打卡,体验京剧艺术与波普艺术相结合、现代科技与传统艺术相融合的沉浸式感受。现场还有京剧演员指导观众模仿京剧手势和姿势。小朋友们呼朋引伴,外国友人也积极参与,让观众不论年龄、不分国籍,同享京剧之乐。



观众穿戏服“画”脸谱

于花海中体验京剧之美

京剧动态拍摄区搭建全新的沉浸式花海场景,通过花艺装饰营造出一个浪漫且别出心裁的京剧主题情境区,现场观众换上戏服,走入花海,与专业京剧演员演出“京剧大戏”,着实过了一把“京剧瘾”。专业摄影师记录下观众的最美姿态,照片即拍即得,照片上观众的姿势有模有样。


光影工作室利用数字投影、数字影像技术与京剧脸谱元素相结合形成视觉互动装置,观众可以不用油彩勾脸便能“一秒化妆”,生成自己的京剧脸谱,现场观众体验后兴奋地说:“太神奇了,原来我京剧扮相这么好看。”

“京剧文化之旅”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于2020年徽班进京二百三十周年之际策划的文旅深度融合品牌项目,作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京剧全业态的规划和发展,实现京剧振兴与发展的目标,助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