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国际

随梅派名家感受首钢骑行之美 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02 21:4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年服贸会在首钢园开启线下展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带来的“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广受欢迎,并于9月2日举办了“京剧文化之旅·首钢骑行之美”活动。骑行队员打卡首钢园标志性地点,在骑行过程中回顾京剧往事,聆听首钢百年史,最后到达服贸会现场,见证科技感与实用性并重的“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首发,同时也开启了京剧文化全新的“打开方式”。


骑行直播首次双会场联动 梅派传人再演《贵妃醉酒》

在今年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作任务中,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建设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的任务,引导鼓励市民、游客“慢游”京城,感受北京之大美。“京剧文化之旅·首钢骑行之美”以此为指导,围绕首钢园、京剧发祥地制定骑行路线并全程直播,引导全民运动和绿色出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做好“后冬奥”文章。

本次骑行是“京剧文化之旅·骑行之美”发布的第二条路线,首次进行两大会场联动。主会场队伍在首钢园途径秀池、三高炉、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场所,分会场队员则一路从京剧发祥石骑到正乙祠。骑行队员包括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京剧梅派名家胡文阁与国家金牌双语导游窦俊杰等人,他们在骑行过程中讲述途经点的相关历史,共话京剧传承与发展,为观众带来了多角度、全方位的京剧主题骑行体验。

1959年5月,梅兰芳先生首次来到首钢搭台演出,表演了《贵妃醉酒》等片段,如今仍余音绕梁,令人着迷。在骑行活动中梅派传人胡文阁献艺三高炉,再现梅派艺术之美,致敬梅兰芳先生,让观众感慨万千、为之动容。


“京剧之旅智慧地图”首发 解锁42处京剧点位

当天,“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在京剧主题展区首发。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经过前期大量调研、查阅尘封已久的史料、与京剧名家后人对话,挖掘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京剧故事和见证着京剧发展与传承的重要场所。“念白抑扬含顿挫,唱腔委婉透激昂”,过去票友们在戏园子看完戏感觉意犹未尽会去哪闲叙?梅兰芳喜欢在哪里度寿?哪家餐厅是京剧名角儿、大碗儿们经常光顾的场所?答案尽在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智慧地图不仅记录着和京剧相关的地点,更蕴含着对历史的追忆、对京剧内涵的诠释,让更多人了解京剧的魅力不仅在台上,也在台下。


本次骑行和智慧地图发布活动在中国网、北京日报、北京时间、新浪新闻、Visit Beijing等中外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截至发稿前直播观看量达200万。

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

小程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