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在江西井冈山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5 16:00: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新华网井冈山8月3日电(伊媛) 8月3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在江西井冈山开幕。

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现场。

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以“数字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为主题,汇聚文化名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畅谈前瞻观点,探寻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致辞。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文化数字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提供了一条极其有效的途径。通过数字技术的采集加工,各门类积淀着我们民族精神根基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均可转化为数据信息,进行全方位、高效率的集中展示。文化数字化将更好地推动文化走进大众,服务大众,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致辞。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携“文艺为人民书画进万家”星火计划在论坛上亮相。“文艺为人民书画进万家”系列活动由新华网文化频道、书画频道与苏士澍共同发起主办,旨在扎根人民,将书画文化带到人民群众的身边。“文艺为人民书画进万家”星火计划作为子活动,将目标锁定为推动“书法进课堂”,助力青少年书法教育的推广。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致辞。

苏士澍在现场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坚守文化自信,弘扬汉字书法文化,要从青少年抓起。希望“文艺为人民书画进万家”星火计划能够走进更多的学校,向更多的孩子讲述书法知识、传授书法技艺、传播书法文化。

“文艺为人民书画进万家”星火计划启动仪式。

随后,在苏士澍及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健,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的共同见证下,“文艺为人民书画进万家”星火计划正式启动!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通过视频表达了关注与支持。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因故无法来到论坛现场,他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关注与支持,并预祝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及其平行分论坛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致辞。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现场致辞。她认为,数字经济给传统文化带来了深刻反思和变革。如何借助数字经济的发展,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文艺工作者必须回应的时代命题。在实际应用中,数字媒介提升了民乐的传播力影响力,数字技术展现了科学与民乐的融合之美。

新华智云董事长傅丕毅在论坛现场。

新华智云董事长傅丕毅在论坛现场进行了新华智云数字文化操作系统的全新发布。新华智云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积极履行国家战略,整合先进的科研成果,推出了面向文化数字化场景的数字文化操作系统,围绕文化内容的采集、生产和服务推出了一系列的“黑科技”,在文化与科技之间搭起了一座数字桥梁。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进行了题为《数字文化产业的价值与创新》的主题演讲。据向勇介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第一是虚拟现实边界进一步融合,第二是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转化,第三是数据要素优势进一步凸显。他认为,数字技术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在改变文化生产、文化传播与文化消费。

第一场圆桌对话环节。

之后,论坛进入了圆桌对话环节。第一场圆桌对话的主题为“共话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担任本场对话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占中,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信根,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王敏,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作为嘉宾,在圆桌对话中发言。嘉宾们围绕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的发展,从各自的从业经验出发,进行了观点碰撞。

唐天源巨作《蓝天净土大美山河》赠送仪式。

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为了助力文化数字化的推广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书法美术摄影委员会副会长、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唐天源亲自创作了巨作《蓝天净土大美山河》,在论坛现场将原作和数字版权赠予新华网。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庆兵代表新华网上台接受赠送。

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

论坛随后进入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当天的第二场圆桌对话。本场对话的主题为“文艺为人民中国高原画派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剑担任主持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书法美术摄影委员会副会长、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唐天源;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李雪艳;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省古玩收藏协会会长林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哲虎作为嘉宾,在圆桌对话中发言。嘉宾们围绕高原画派的艺术探索,坚定了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经由嘉宾们三个多小时精彩观点的碰撞,汇聚了关于文化数字化的学术见解、市场展望,树立了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信心,成功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