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文化酱酒:用人民视角深挖消费场景,以岁月情怀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1 11:32:57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在消费升级的新时代,如何更好传承酒文化、创新酒品牌、提振酒产业?近日,岁月肆玖董事长麻劲松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时代对酒企提出了更高要求,酒企也需要做好长足准备以应对时代考验。

随着90后和95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市场对产品品质和精神融合提出更高要求。酱酒文化建设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更是密不可分,酱酒行业正在经历从“酱酒文化”到“文化酱酒”的跨越。

0043b69622b9d42804d95aecffc1b49.jpg


传承:复归传统风雅饮酒,传承健康文明内核

酒文化是驱动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在动力。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使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极大地丰裕,但也伴生了颓废的酒文化:宣扬奢侈,提倡放纵,催生贪婪。

关于中国酒文化的内核,作为岁月肆玖企业旗下“人民岁月”酒品牌的创始人之一,麻劲松有自己的深入思考。麻劲松表示,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值得珍藏的文化浩如烟海,酒文化便位列其中。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酒”充满了诗意与人情,而饮酒更要讲究风雅与节制。

酒的酿造、储藏、运输,其中沉淀的是时间的淬炼和岁月的味道,而对酒的饮用、品鉴、欣赏,文人墨客以酒会友,寻常百姓把酒言欢,都是无比风雅与节制的。

所以,麻劲松说,在新的时代,对酒文化的传承,第一件事更应该是对风雅与节制的饮酒方式的复归,提倡健康饮酒、饮健康酒,在“诗酒趁年华”里溯洄古中国的浪漫情怀。

在如今的白酒行业内,已有“文创酒”的概念,但麻劲松提出的,是“文化酒”的概念,做有温度的中国酱酒。岁月肆玖希望通过“人民岁月”的IP与消费者构建的,是超越文化元素层面的共鸣。这个共鸣,要深入链接品牌的精神内核。

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包罗道家哲学、儒家思想、地域文化、匠造精神、风俗礼节等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亟待深入挖掘与传承。

“人民岁月”的IP,就是希望通过对“人民”和“岁月”的诠释,讲述全民记忆,回溯酒文化曾在中华文明史上瑰丽的身影,既构建宏大叙事,也注入品牌情感,这才是当下中国“文化酒”最好的表达。

创新:立足新消费模式,打造文化酱酒引领品牌

酒,来自自然的馈赠,经过上万年的演替,在人类社会中逐渐成为文化的载体,并占据重要地位。在我国,酒文化更是渊源流长,渗透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独有的酿酒工艺不仅丰富了人类文明,还酿造出数千亿的白酒产业。其中,酱香型白酒因其独具一格的酿造工艺形成特殊芳香化合物,赋予酱酒独特的神奇魅力,受到大众的喜爱。

自2000年开始,互联网飞速发展,加速了产业的渗透,产业的边界日益交融。而自媒体行业兴起,又助推了“国潮”“国货”崛起,传统产业拥抱创意进行转型升级,白酒产业也迎来商业模式新变革,酱酒文化进入文化酱酒2.0时代。

岁月肆玖作为2.0时代中国酱酒行业具有代表性的酒企新秀,是麻劲松联合多位商界精英,共同创立的文化酱酒新零售运营公司,在拥抱创意、创新升级方面,也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

麻劲松认为,文化酱酒2.0时代首先应该根植于文化,酒文化作为白酒最本质的特征,自身蕴藏着丰富的发展潜力。

“人民岁月”酱酒系列品牌,正是岁月肆玖携手人民创意旗下IP,加大开发文化酒、丰富传承酒文化的载体。“人民岁月”通过文化赋能,开展文博合作、非遗合作、跨界联名等等,新玩法不胜枚举。“人民岁月”文化酱酒品牌一系列围绕“文化+消费”打造文化酱酒的方法,为弘扬和传播中华酒文化内涵打造了新的切入点。

而“人民岁月”核心产品是“珍藏”“光荣”“纪念”“经典”系列酱香型白酒,从形象设计到外观包装等,都传递着企业的文化表达。其中人民岁月·珍藏版,立意“来自岁月的信笺,来自贵友的佳酿”,以凝聚智慧、富有深情的设计,斩获酒业青云奖“年度十大新锐品牌”殊荣。

对于酱酒新时代对酒企提出的新要求,麻劲松表示,岁月肆玖响应这份号召,立足文化消费新模式,立志深挖消费场景,讲好酱酒的国潮故事,做有深度的中国酱酒。

提振:提升生产管理方式,促进文旅产业融合

白酒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涉及行业广、辐射产业多的特征,具有显著的产业带动效应,在发展乡村农业、白酒生产与加工、全域旅游等领域提供新动力,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巨大作用,长效潜能不可限量。

产业垂直方面,岁月肆玖一方面提升产业生产、管理方式,以最严格的标准管理体系把控每一瓶酒的产品品质,原产、保真、真材、实料,做有态度的国潮酱酒。

“人民岁月”全系列产品源自贵州茅台镇、赤水河畔的“九工坊酒业”酒厂,总占地面积超过300亩,是继茅台之后,首个在7.5平方公里核心产区、黄金海拔,集制曲、酿造、储酒、灌装、封坛、酒旅于一体的万吨级酱酒产业集群。

产业延伸方面,岁月肆玖大力发展酒文化旅游项目,促进文化传播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既革新了传统的白酒生产、销售模式,又全面提升了酒的文化影响力,为白酒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革新驱动力,也是推动产业高端化、年轻化的关键。

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人民岁月”以开拓者姿态肩负起的,不仅是经济指标,更是社会责任。

在当代新人群、新生态、新关系、新模式,这四大直接推动力量在新时代呈现诸多新的变化,岁月肆玖对品牌的把握让传统产业保持优势,做好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区域产业发展中的中流砥柱。

展望:匠心酱造为人民,岁月醇酿展鸿图

正如鲁迅所言,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酒文化勾勒的未来,有着更开阔的空间。

在对前景的展望中,岁月肆玖希望继古开今,保持与时代同频共振,以把脉国潮律动、传递正能量的姿态,承担起这份时代重任,绘制出中国酱酒的广阔蓝图。

麻劲松表示,以品质与文化诠释每一瓶好酱酒,将健康酒文化深度融入品质生活中,打造“酱香白酒·人民拥有”的中国文化酱酒,正是他作为企业家的责任——“酿一瓶人民美酒,创一份永续的精品事业,共同传播国货之声”,让每一个有故事的人,都能饮一杯岁月美酒。

中国酒产业关联着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酿造文化、酒礼文化、诗酒文化、饮食文化的发现、传承、弘扬,将更好地呈现中国文明的绚烂多彩。以岁月肆玖“人民岁月”为代表的创新型文化酱酒在发展过程中对中国文化秉承坚守与发扬,中国酒品牌形象将更加丰满,中国酒文化的时代故事也将迎来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