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 创意趋势

中国网“中网艺云”数藏平台上线 借力做好创新传播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9 10:33:01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7月25日下午16时,中国网旗下中网艺云数字藏品平台发布上线,首批藏品开放正式领取通道,大众通过中网艺云线上渠道对《中国精神》系列藏品进行免费领取。本期藏品总数量1000份,共四款,全部用于免费发行。其中历史主动精神400份、首创精神300份、航空强国精神200份、抗疫精神100份,采取“盲盒玩法”随机获取。

该系列数字藏品取材于中国网原创融媒体节目《中国精神》,曾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扶持项目名单,荣获“非剧情类单元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奖。《中国精神》数藏作品从文本到手绘图象,再到视听的转变,融合发展于数字藏品的元宇宙浪潮。

近年来,中国网推进文化发展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创新数字化文化传播取得进展,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中网艺云数字藏品平台上线成为了网媒内容实现创新型传播的重要节点。《中国精神》系列数字藏品,采用手绘数字素材与区块链相结合的形式,场景化讲述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数字藏品中H5页面的交互呈现、数字证书的细节设计,将简单的阅读场景延展到收藏场景、传播场景;每一次的点击、收藏、转发,都使读者和用户转身成为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实际参与者、中国精神的实践推动者。

中网艺云上线及联动《中国精神》数字藏品发布活动,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监测时段内,全网络共发现“中网艺云”相关信息共2.9万余条。其中,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中文网等核心媒体报道转发文章共计100余篇。综合而言,舆论态度偏向积极正面,“央媒数藏平台上新”和“数字藏品国家队入场”等话题成为国内媒体报道重点;网民则以点赞、传播“《中国精神》数字藏品”相关资讯为主;同时,“中网艺云”后续活动、系列数字藏品也成为网民读者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

变通者,趋时者也。要真正做到对文化创新和发展,最重要的是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抓住世界科技进步的脉搏,把握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的机遇,让数字藏品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借船出海、推陈出新发挥更大作用。

借助区块链核心技术的“转译”,《中国精神》的数字藏品向世界舞台传递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巨大魅力。长远来看,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新型文创产品形态,既推动时代内容的技术升级、赋能传统文化传承,也迸发出新的媒介传播能量。而传播上的推动也将会带来大众对中华优秀文化更大的关注与更深的理解,进而逐渐营造出中国国际传播的一股新气象。

鉴于此,《中国精神》数字藏品的设计以及中网艺云数藏平台的发布上线,是构建中华优秀文化数字话语体系的媒体实践,为中华优秀文化数字化国际传播的未来发展提供实践案例,在此基础上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元宇宙构建模式,希冀为新发展阶段下建构中国国家形象、提升国际话语权与文化软实力贡献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架构,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数字化表达的案例支撑和实践指导。

中网艺云是时代发展过程中的一朵彩云,通过数字藏品使飘渺的文化记忆在历史的烟波中具象起来,带动用户回望和赓续中国文化走过的路,体现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激励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将中国精神形象化于数字浪潮中,永续,坚定,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