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紫金奖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展“乡村共生与社会设计工作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4 14:12:10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文创 7月13日讯 6月30日-7月12日,由紫金奖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展组委会联合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白马花田营造社)主办的“乡村共生与社会设计工作营”,在四川省宣汉县白马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宣汉创新实践基地(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成功举办。

本次工作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提供指导,旨在以田野调查数据为基础,围绕白马花田乡村美学空间展陈打造专属设计方案,形成对白马花田营造社国际创客营地的公共空间的创意化改造,使文创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参与学生合影

乡村共生与社会设计工作营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当代艺术家、策展人等设计界专业人士,组建了覆盖广泛学科、多重领域的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把握工作营的学术方向,评价学生的设计成果等,确保工作营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本次工作营采用线上授课、线下实践的方式开展,共有21位来自北大、央美、北理工、央音、深大等知名高校的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向勇,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乡村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王天祥、無名营造社创始人陈国栋以及白马花田营造社主理人、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执行秘书长黄彬彬、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建筑设计师姚肖刚通过线上主题讲课,分享了各自在乡创领域的实践经验与研究心得,为工作营学生提供了广泛的案例参考和明确的工作思路。

紫金奖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展“乡村共生与社会设计工作营”成功举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4114455

参与工作营大学生在毕城村考察

活动期间,工作营的学生们在四川省达州市白马镇毕城村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围绕白马花田乡村美学空间展陈开展了一场为期7天的乡村艺术实践。学生们共分为5组,以“乡土考现学”作为实践方法,通过实地观察法、跟踪观察法、半结构式访谈法等方式展开田野考现调研,并以图像、影像、手稿等方式向学术委员会的导师们在线汇报了调研成果及设计设想,分享了在乡村采风体验中获得的创意畅想和艺术趣思,之后各小组从各自独特的着眼点出发,进行在地创作。

本次乡村艺术实践成果丰富,工作营学子们从乡民的真实需求出发,运用创意管理、艺术赋能、生活美学的文创思维,通过墙体彩绘、装置设计、工坊美育、视频创作等艺术手段,为白马毕城村留下了珍贵的文创作品,实现了对乡村景观空间的进一步改造,为助力当地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