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 创意趋势

天下第一楼“岳阳楼”6月14日首发数字藏品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0:19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6月13日讯 元宇宙概念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霸屏,蓬勃发展的数字藏品频繁出圈。随着人民日报刊登题为《善用数字藏品,拓展应用场景》的报道,聚焦数字藏品广阔应用场景,如博物馆、知名景区、传统村落等发布数字藏品激发IP潜力,呼吁善用数字藏品的正向价值。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被誉为“天下第一楼”的岳阳楼,首款数字藏品将于6月14日10:30在“天体数藏”平台独家首发。通过发行数字藏品,让中国传统文化再焕新生,也更符合当下年轻一代的喜好。

image.png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紧靠洞庭湖畔,始建于东汉,历代屡加重修,现存建筑沿袭清光绪六年(1880年)重建时的形制与格局;北宋时,滕宗谅重修岳阳楼,邀好友范仲淹作《岳阳楼记》,岳阳楼从此名扬天下,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古代四大名楼之一,世称“天下第一楼”。

岳阳楼景区内“五朝楼观”所展示的是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岳阳楼建筑模型,他们错落有致的布局在蜿蜒的小溪边,微微古楼倒影在碧水中流淌,给人以深沉的历史感和精美的艺术感。“五朝楼观”是目前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青铜模型建筑群,它不仅揭示了不同历史时期所体现的不同建筑艺术风格和建筑文化,也再现了“岳阳楼”在历史演变进程中的发展脉络。

本次首发的“唐代岳阳楼”,建筑呈正方形,楼二层,檐三叠,重檐九脊歇山顶,正吻和垂首均为龙头,背上有五个蹲兽。屋顶与重檐之间,北面以五攒斗拱相托,匾额“岳阳楼”则是集唐代书法大家“颜真卿”之字。唐代岳阳楼,在历史上颇具文墨色彩。李商隐曾写到“欲为平生一散愁,洞庭湖上岳阳楼”,元稹则叹到“岳阳楼上日衔窗,影到深潭赤玉幢”。登上岳阳楼,皆是感慨万千。文坛大家,前有李白“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又有白居易“岳阳城下水漫漫,独上危楼倚曲栏”。后有杜甫“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等千古名句,一座“岳阳楼”引得无数文人墨客纷纷心驰神往。

据了解,岳阳楼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通过与国内新锐数字藏品平台“天体数藏”达成独家IP授权合作,将于6月14日(周二)10:30,在“天体数藏”微信公众号平台陆续独家首发“岳阳楼”唐宋元明清系列数字藏品。作为致力于用现代科技赋能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天体数藏”基于岳阳楼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独家IP授权,围绕岳阳楼景区内的五朝楼观及岳阳楼主楼,二次创作生成“岳阳楼”系列数字藏品,该系列数字藏品共分六期发行,集齐全系列藏品的用户将有机会合成全新数字藏品。

公开资料显示,“天体数藏”是万安台科技打造的数字藏品平台,该平台是基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银联、中国移动等联合建立的BSN区块链平台研发,致力于用数字藏品赋能文物、古建筑等传世佳作,使中国传统文化宝藏在数字时代焕发新生。目前天体数藏平台已启动“超级IP”计划,并已储备岳阳楼、泰山、郑板桥等系列超级IP,并将陆续签约更多重磅IP,感谢广大用户对天体数藏的热爱。万安台科技公司,是江苏省高科技企业,秉持“科技改变世界”的初心,聚焦游戏、Web3和元宇宙业务,已研发《王者坦克》、《定点篮球》、《空战传说》、《萌女养成记》、《冠军荣耀》等30余款游戏作品,是国内较早设立的web3.0和元宇宙的研发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