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20 23:50:15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5月20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整合更广泛的政企学研各方面力量,5月14日,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发起人全体会议正式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形式召开。乡村文化创意分会(以下简称乡创分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理事会批准成立,以“聚焦乡村文化创意、带动乡创人才集聚,助力乡村文化与产业振兴”为核心宗旨与使命展开工作。

会议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乡村文化创意分会召集人向勇主持,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金鹏和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金鹏代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对乡创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乡创分会的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充分发挥乡创分会的专家智库作用,积极向上级主管单位和各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二是把握乡创分会的先发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对乡村发展的赋能作用。

随后,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工作规则》,同时投票确定了乡创分会组织构架: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担任乡创分会会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担任秘书长。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大地风景文旅集团首席科学家吴必虎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所长渠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乡村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天祥教授,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左靖副教授共同担任副会长。由四川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黄彬彬担任执行秘书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沙垚、江西浮梁乡创学院副院长洪涛、成都理工大学校团委副教授莫忧、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钮沭联担任副秘书长。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解学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郝凝辉教授,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立新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林璧属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昀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魏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丛志强副教授,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陈睿教授,杭州向上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方悟担任专家委员。

大会按照议程,评议修改了《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会后,根据各项目版块,将进一步与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沟通确定正式工作计划。最后,乡创分会的会员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路径,梳理了乡创分会今后的工作脉络,为协会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乡村振兴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未来文化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立足新阶段,乡村振兴迎来全新的历史使命,需要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的成立,将引导更多文化产业机构和工作者深入乡村,聚集更多的学术人才和社会资源,将研究成果做社会转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助力乡村特色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推进乡村地方创生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发起人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