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代表提案关注美育工作“全民性”,我国美育事业走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3-08 16:41:57 | 来源:中国网文创综合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们对美育的讨论提升了一个维度——从概念性的阐述转向了具体工作的实施。养育工作要关注“全民性”,顾名思义即培养和提升每一位公民的审美。审美意味着对美的品鉴,品鉴的前提是发现美。如何发现美?这不仅是当前对青少年学生美育工作的重点,深远来看更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为之解答的课题。有代表甚至这样定位美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位置——“(这)是人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

代表们认为,美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关乎人的全面发展和国民素养提升,特别对处于身心发展关键期的青少儿阶段至关重要。全社会不但要把美育教育提升到一个全新的认知高度,更应该在提升美育师资质量、加大资源投入、补齐短板、创新美育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两会代表谈美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提交的《美育是关乎新时代国民综合素质养成的系统工程》提案中指出,要将学校作为主阵地,牢牢把握美育的正确方向,发挥其核心引领、辐射的作用。他提到,美育不应以学习掌握某类艺术专门知识、技能,并附带种种功利诉求为基本目标,而是真正学会在认知美的事物、欣赏美的过程中,激发兴趣、热情与爱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在《关于推动学校美育与体育协调化共同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办学优势,将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艺术活动编入课程。他认为,美育和体育,不仅对培养学生人格的完善和健全起着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还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在《美,养育心性,提升心灵》的提案中指出,美育素养是每个知识人拥有全面感受力和文化心灵的重要素质,是新时代文化建设、文化创造、文化教育与传播的重要部分,是人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在其提交的《关于补齐学校美育工作短板》提案中指出,中小学美育教育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师资配备有缺口、硬件保障有差距、制度落实有短板等问题,应该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美育、重视美育、支持美育的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丁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美育工作的提案》中强调,不能把美育简单等同于艺术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教育管理者、校长、教师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美育的目标和重要意义,摒弃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等教育功利化倾向。

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提交了《加快发展公益美育,提升青少儿美育素养》的提案,该提案不但对我国当前的美育工作现状进行了条分缕析的客观梳理,还针对性的提出了六条详细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其中,就如何解决美育工作中最突出、也是最关乎教育公平的地区发展不均衡问题,王世明委员给出了自己的方案:要快速缩小差距补齐短板需要多方面着手,在完善传统教育资源分配机制的基础上,参照发达国家经验,探索建立社会公益美育机制,使之成为政府力量之外的重要补充。引入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创新公益帮扶形式,重点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帮助其提升美育师资水平和软硬件设施建设,如此才能切实解决美育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

结语

苏霍姆林斯基说:“美育最重要的任务是教会孩子能从周围世界(大自然、艺术、人们的关系)的美中看到精神的高尚、善良、真挚,并以此为基础确立自身的美。”

正如媒体提到,美入眼而后会心,或许是一时的幸福感,或许是一生的素养。可以肯定的是,倘若公民的审美能力与国家的发展相得益彰,这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