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从杭州坐船游到苏州无锡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了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2-02-28 14:11:2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打造塘栖江南运河名镇等十个核心展示园,开发杭州至苏州、无锡等跨省内核游轮线,建设京杭大运河博物院等十大标志性项目……

2月25日,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期发布,明确了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方案》中展示出的未来让人感受到“速度”:到2025年底,大运河(杭州段)沿线城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23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

“路线图”和“时间表”让人感受到“广度”:根据《方案》,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涵盖上城、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临平等7个城区,到2023年底基本建成,2025年底优化发展,高水平建成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文化遗产保护是首要任务。记者了解到,《方案》确定了公园实体的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功能区,明确差异化建设和保护重点。

“我们落实最少干预、活态传承等保护理念,最大程度保持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连续性。”杭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实施传承保护、研究发掘等工程,加强大运河(杭州段)沿线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重保护。

着眼大运河文化传承和利用,文旅融合是一大重点。据介绍,杭州以京杭大运河杭州主城核心段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与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为重点,实施文化旅游融合行动,推出一批大运河旅游新景点,开发一批“夜运河”产品,打造一批经典旅游线路,打响地标性“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谋划跨省内河游轮线,以后从杭州可以乘游轮沿运河到达苏州、无锡等地。

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自然离不开大项目的支撑。2月15日,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已正式开工,将打通小河油库、环城北路等四个断点,在5月底前实现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两岸从凤起东路到石祥路30.4公里运河绿道的全面贯通,进一步拉近运河与市民的距离感。

目前,杭州已梳理出8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包括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京杭运河二通道等十大标志性项目。(记者唐骏垚通讯员杭发改俞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