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吉祥纹库
  > 吉祥纹库

纹样里的祝福:镇邪去魅 止疫迎福

发布时间:2022-01-30 13:24:56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汇聚传统文化和时代创意,

和文创中国一起恭贺新年!


从2022年1月26日起,一连6天,由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策划发起并联合纹藏等相关机构推出的「纹样里的祝福」活动将在中国网全媒体渠道上线。我们将不断关注中国传统纹样保护现状与传承进程,用文化和创意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同步开启壬寅虎年纹样数字化节庆浪潮!


纹样寓意


关于“虎”,中国人有特别的崇拜,认为老虎是威严的象征。古人赋予老虎瑞祥勇猛的意义,有“镇宅神虎”之说。民间工艺品中,也常常画虎,意除“五毒”,有压邪之意。瑞虎纹是以老虎为描绘对象,通过艺术加工而成的装饰纹样,是正义勇敢的化身,也是王者的象征。虎的图腾寄托了中国人美好的生活愿景。从古到今,时光穿越千年,人们对于国家强大、生活幸福的追求从未改变。


文物原型


武强地处燕赵腹地,民风勤朴刚健,画风亦然。造型坚实,结构有力,线条粗放。人物多身短,却眉目传神。题材直接来自生产生活和农村百姓的心灵世界。武强年画使用套版印刷。以梨木刻版,阳刻为主,阴刻为辅,阴阳搭配,十分优美;用色上不尚繁复,追求简明,强调对比,画面鲜明夺目。

武强木版年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其丰富的内容是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武强传统年画中,有一类“神虎镇宅”的年画,绘一只下山虎,期望可保家宅平安。它的主图案是“下山虎”的姿势,非常威武。


文化故事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巧借虎在中华文化中的寓意,强调要向挑战迎难而上。

“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要勇。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

要猛。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时代发展的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

要无畏。借着虎的吉祥与锐气,新的一年我们必将驱散疫情的阴霾,也将更加自由昂扬地回归到经济与生活之中!



策划制作:杨俊康、郑伟

纹样提供:纹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素材综合媒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