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吉祥纹库
  > 吉祥纹库

纹样里的祝福:天地澄净 如意高升

发布时间:2022-01-30 09:31:04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汇聚传统文化和时代创意,

和文创中国一起恭贺新年!


从2022年1月26日起,一连6天,由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策划发起并联合纹藏等相关机构推出的「纹样里的祝福」活动将在中国网全媒体渠道上线。我们将不断关注中国传统纹样保护现状与传承进程,用文化和创意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同步开启壬寅虎年纹样数字化节庆浪潮!


纹样寓意


古人认为,“云”与“气”实为一体,是生机、灵性、精神以及祥瑞等的载体和象征。祥瑞的出现常常会有云气相伴,云气也就逐渐成了祥瑞的证明。这种云气经过具象的、有形的图释,便形成了灵动飘逸、气势遒劲而又不失韵律的云气纹。

流动飘逸的曲线,和回转交错结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感觉或审美心理的普遍倾向——热衷流动形式之美。云气纹有着强烈的指日高升和吉祥如意的寓意,是汉代祥瑞文化达到顶峰的一个缩影。云气纹强调整体的美,突出气韵生动,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浪漫、最具有艺术气质的纹样之一。


文物原型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云气动物纹图样,并有吉祥语文字。199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中日尼雅遗址联合考察队”在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汉晋时期绿洲城邦古国“精绝国”)一座高规格的王墓中,发现了一件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纹样的织锦。据考证,这件织锦为射箭时的护臂(“射褠”),年代在东汉中后期,即公元1世纪末—2世纪末。织锦色彩绚烂,纹样诡秘神奇,所载文字激扬,为国内外高度关注,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文化故事


神话中的仙人都是踏云而来。古人相信要想见到神仙,获得永恒、长寿和富贵,就必须先找到它的“气”。

而现今的中华儿女却要冲天而去。过去5年,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奥秘,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创造出新的成就,实现了新的跨越。我们创造了神话,我们见证了奇迹,我们找到了幸福生活的“气”。

上下求索,止于至善。这是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中国人民在党百年奋斗的各个阶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彻底改变了国家和人民的精神面貌。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志气更坚、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愿这云气纹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吉祥祺瑞,激扬新时代拼搏斗志,激励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人类的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开启历史新篇章。 



策划制作:杨俊康、郑伟

纹样提供:纹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素材综合媒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