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吉祥纹库
  > 吉祥纹库

纹样里的祝福:同心协力 优胜共赢

发布时间:2022-01-29 16:32:22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汇聚传统文化和时代创意,

和文创中国一起恭贺新年!


从2022年1月26日起,一连6天,由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策划发起并联合纹藏等相关机构推出的「纹样里的祝福」活动将在中国网全媒体渠道上线。我们将不断关注中国传统纹样保护现状与传承进程,用文化和创意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同步开启壬寅虎年纹样数字化节庆浪潮!


纹样寓意


方胜纹是由两个菱形互相压角穿插、相叠而成的纹样。“方”的原意为并行的两只船,强调并列关系。同时“方”字还代表正方形、菱形等规整形态。“胜”本是中国古代妇人束发或配腰的饰物,后来人们把巾帽后相互叠压的巾环称为“二胜环”“双得胜”“双叠胜”等,所以方胜又称叠胜。

方胜纹结构交织紧扣,因此又称同心方胜,象征心连心的忠贞情谊,还有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寓意。


文物原型



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黑漆描金山水纹方胜式盘,清乾隆,盘敞口,斜腹微鼓,平底,矮圈足。通体髹黑漆为地,描金漆绘制花纹。内底绘远山近水,堤岸、小桥、庭院、凉亭,一人荡舟水上。山石、堤岸金色浓淡成晕,系采用“彩金像”技法绘制。内壁饰花卉锦纹,对盘心的山水图景起到烘托、陪衬的作用。外壁装饰菊花、梅花、牡丹花、兰花等团花纹,俗称“皮球花”,乃清代宫廷常见的装饰纹样。盘底中部有描金“乾隆年制”双方框楷书款,周围点缀以菊花、牡丹等花卉。在黑漆地上描绘金漆花纹,能够产生雍容华贵、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散发出浓厚的宫廷气息。

漆工艺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在跨湖桥遗址发现了距今八千年前的漆弓,河姆渡遗址出土了七千年前的漆碗,随后经历代漆器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漆器品种日益丰富,至今仍以华贵和含蓄兼容的特质,被延续生产。


文化故事



新疆喀什:海拔5200米军警联合踏雪巡边迎新年(来源:视觉中国)


方胜方胜,如何能胜?

2021年,我们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反复。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经济艰难曲折,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但我们依然没有停下步伐。这一年,我们涌现出了无数“最美逆行者“、无数坚守防疫一线的英雄;这一年,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书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2021年,我们感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一年,中华大地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共同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这一年,香港、澳门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传统的方胜纹样,象征了连环往复的前进道路,也表征了同心协力的时代精神。

笃行,不怠,方胜,共赢。



策划制作:杨俊康、郑伟

纹样提供:纹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素材综合媒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