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吉祥纹库
  > 吉祥纹库

纹样里的祝福:生生不息 联结相依

发布时间:2022-01-29 10:49:37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汇聚传统文化和时代创意,

和文创中国一起恭贺新年!


从2022年1月26日起,一连6天,由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策划发起并联合纹藏等相关机构推出的「纹样里的祝福」活动将在中国网全媒体渠道上线。我们将不断关注中国传统纹样保护现状与传承进程,用文化和创意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同步开启壬寅虎年纹样数字化节庆浪潮!


纹样寓意


缠枝纹从外形上看其形酷似连绵不断的植物茎蔓。人们也许是从植物的生长态势中,感受到了生命力的顽强,用这种植物纹样装饰生活,来期望生活繁荣、生命不息。

缠枝纹延绵不绝的结构也体现了老子“万法归一”的思想,并且饱满圆滑的曲线造型也符合佛家“圆融”“圆熟”“圆转”的美学观念。缠枝纹显示了强大的包容性,无论是形态还是寓意都体现出“彼此联结”“相存相依”的精神内涵。缠枝纹作为我国古代传统纹样之一,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长期被人们所认同和喜爱。


文物原型


明代永乐时期是中国青花瓷生产的黄金时代,其造型丰富。盘类最具有代表性,有敛口、敞口和折沿等形制,折沿口可分为圆形和菱花式。瓷器胎体轻薄,胎质洁白细腻,釉面光润,青花采用“苏麻离青”料,色调清雅明朗,青花深沉现铁锈斑,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反映出明初的对外文化交流与影响。

明朝政府在永乐、宣德时曾经派遣大批使臣出使亚、非各地。从永乐三年(1405年)到宣德八年(1433年)之间,中国杰出的航海家郑和曾率领船队七次下西洋,前后访问了亚、非三十多个国家。郑和下西洋所用船只很多都是在南京龙江船厂制造的。



文化故事


“和衷共济”出自《尚书·虞书·皋陶谟》,比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渡过难关。

“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一年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多次赞扬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展望世界各国和衷共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与历史担当,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像缠枝纹一样,人类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命运发展共同体。当前,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疫情的冲击之下,我们更需要以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切实行动,实现各国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和衷共济,才能行稳致远。携手前行、接续奋斗,就一定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策划制作:杨俊康、郑伟

纹样提供:纹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素材综合媒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