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吉祥纹库
  > 吉祥纹库

纹样里的祝福:雍容华贵 繁花似锦

发布时间:2022-01-28 09:54:35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汇聚传统文化和时代创意,

和文创中国一起恭贺新年!


从2022年1月26日起,一连6天,由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策划发起并联合纹藏等相关机构推出的「纹样里的祝福」活动将在中国网全媒体渠道上线。我们将不断关注中国传统纹样保护现状与传承进程,用文化和创意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同步开启壬寅虎年纹样数字化节庆浪潮!


纹样寓意



宝相花纹盛行于隋唐时期。相传它是一种寓有“宝”“仙”之意的装饰图案。纹饰构成,一般以某种花卉(如牡丹、莲花)为主体,中间镶嵌着形状不同、大小粗细有别的其它花叶组成。尤其在花芯和花瓣基部,用圆珠作规则排列,像闪闪发光的宝珠,加以多层次退晕色,显得富丽、珍贵,故名“宝相花”。在金银器、敦煌图案、石刻、织物、刺绣等各方面,常见有宝相花纹样。

唐代宝相花作为中外文化融合的产物,以丰满圆润的造型体现了兼容并蓄的大唐风气,其文化意蕴由高贵圣洁的宗教象征转向吉祥如意的世俗寓意,满足了人们世俗生活的精神追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宝相花纹逐渐世俗化,不再局限于单纯的阐述宗教内涵,更加倾向艺术性与装饰性。


文物原型



“藻井”是佛教洞窟中最高、位于最中央的一部分,即洞窟的窟顶。艺术家们在这一大的面积上绘满图案,来表示“天外之天”的意境,使其具有了华丽的装饰面貌。

敦煌莫高窟作为中国石窟艺术的典型代表,其中的藻井圖案样式对石窟的建筑式样、装饰彩画、彩塑雕像等起到了衬托的作用,既融汇了多样的艺术色彩,又为后世人们的审美经验提供借鉴。同时,宝相花作为莫高窟藻井图案重要的组成元素,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盛行于唐朝,传达了唐代装饰审美观念,对后世的装饰审美产生了重要影响。


文化故事



“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人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不负韶华”是对绚烂如花般生活的最好回应。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守护大好河山,建设富饶家园,治理江河湖海,耕种美丽田园,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形成了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新中国的历史,是凤凰涅槃的淬炼史,是中华腾飞的自强史,是走向复兴的奋斗史。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新的一年,愿我们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奋发有为的行动,直面风险挑战,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的枝头绽放绚丽之花,以青春与奋斗成就人生之华。

不负韶华!


策划制作:杨俊康、郑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纹样提供:纹藏

文字素材综合媒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