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吉祥纹库
  > 吉祥纹库

纹样里的祝福: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发布时间:2022-01-27 09:19:37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从2022年1月26日起,一连6天,由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策划发起并联合纹藏等相关机构推出的「纹样里的祝福」活动将在中国网全媒体渠道上线。关注中国传统纹样数字化,用文化和创意向世界开启壬寅虎年纹样数字化迎春潮流。



纹样寓意



鼓面上的太阳芒纹,象征光明和神力,寓意天堂。太阳纹是铜鼓纹饰中最主要、最突出的纹饰,不仅具有装饰层面的意义与太阳崇拜的内涵,而且在铜鼓作为乐器角色的层面上,起到了很多实际作用。鼓面上突起的厚实光体,是敲击时的主要部位,击打时不但声音容易传出,而且能够防止在长期击打下出现塌陷的可能。太阳纹的产生、发展变化,与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及早期先民的审美意识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是融民族信仰、审美意识及实用理念为一体的纹饰。


文物原型



铜鼓出土于广西梧州藤县,为壮族先民所铸。铜鼓整体呈圆墩形,造型接近黄金分割比例,花纹密集精美。

冷水冲型铜鼓是我国八种铜鼓类型之一,以广西藤县出土的冷水冲型铜鼓为标准器,年代为西汉至北宋时期,延续了1300余年。此类型铜鼓是八类铜鼓中最华丽的,分布遍及广西,次及粤东和滇东,甚至四川也有发现。

铜鼓的早期作用主要是传递信号,遇事则击铜鼓。由于古代战争和祭祀等都由部落、氏族首领主持,铜鼓逐渐由一般的生活用品上升为礼器,成了占有者身份和地位的化身。明清以后,铜鼓成为南方民族娱乐活动的乐器。


文化故事



“踔厉奋发”——古代典籍中也写作“踔厉风发”,意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新年贺词中引用了该词,展望了新一年的美好愿景和宏阔蓝图。

“踔厉奋发”是逐日的精神。

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2021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感受到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形象,也看到了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青春身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仍在耳边回荡,“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春告白让人为之动容。在“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的伟大工程中,总能见到无数优秀青年的身影;在矢志强军、保家卫国的最前线,总有一双双年轻的臂膀扛起家国的未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是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肩负起如山的责任;在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的建设征程上,有他们牛刀初试、大显身手……

新的一年,迎着朝阳,让我们一同踔厉奋发!



策划制作:杨俊康、郑伟

纹样提供:纹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素材综合媒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