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2022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05 19:04:17 | 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image.png


文化是力量源泉,能够凝魂聚气、培根铸魂,为全体人民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2021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迈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时期,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回首过去,展望将来,2022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如约将至,诚邀您在新年伊始与我们共赴一场特别的新年之约。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国内相关机构联合承办,于每年1月定期举行。自2003年创办以来,新年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八届,始终秉持怀纳全球、献智中华的理念,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和最锐意的进取精神,致力于学术与现实交融中国内形势的深刻洞察和国际趋势的热切展望,已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创新领域的高端品牌盛会。

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将于2022年1月8-9日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论坛主题为“文化基因与中国道路”,紧扣“百年征程”与“当代使命”,从不同角度透视中华文化基因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深刻联系、演变轨迹、价值逻辑和融合模式。

会议共分为五大版块,包括主论坛、主题论坛、创意管理峰会、智库圆桌对话与青年学者研讨会。本届论坛聚焦于与文化产业紧密相关的一系列关键词,由此延伸出主题颇具深度与广度的会议议题,供与会嘉宾交流探讨。如对标“十四五”时期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论坛设置了以“三山五园文化的创意传承与多元生发”为主题的海淀文化对话会和智库对话2022;针对“数字文旅消费”的新场景,论坛设计了“数智乡创与共同富裕”主题论坛和创意管理峰会;还有涵盖文化安全、乡村振兴、文化基因、公共空间等多方面主题的青年学者研讨会等。届时,文化发展战略与文化产业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将在线上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深度重审和审慎展望,为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观察、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

【会议亮点】

l 五大版块 会议议程丰富多样

主旨演讲+圆桌研讨,交流分享前沿思想研究探讨产业发展路径

2天 5场 9大主题,争分夺秒为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l 主题多元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从“三山五园”到新潮文化,寻觅传统历史文化重焕生机的巨大能量

由乡创美学至数字宇宙,探索地域文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的多种可能

l 阵容强大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青年学者为论坛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更加多元化的视角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