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冯骥才:《潮汕观艺录》之潮汕厝篇

发布时间:2021-12-04 14:48:34 | 来源:冯骥才工作室 | 作者:冯骥才 | 责任编辑:杨俊康

辛丑秋深,借顺德一文学活动之便,前往潮汕。先前不曾来过潮汕,久闻其文化深厚别样,今日更知来迟。此间所见所闻,皆堪称妙称奇,于是捉笔简记扼要,若有欲表其详者,另开篇也。


潮汕厝


从熙公祠的石雕格外精彩

己略黄公祠的木雕尤其精美

三载五瓜十八斗的梁架结构

龙湖古寨里的方伯第

看过潮汕各处的宅第祠堂,自然会想曾经这些艺湛技精的能工巧匠呢?在经多岁月、物换星移之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变了,老房子不再盖了,自然用不着这些雕梁画栋的人才。十多年前耿彦波在山西大举重修古建,就颇觉老工匠的稀缺。现在呢?随着传统村落的大批认定(现在已有6819个),到处都在搞古村落开发旅游,大批的古建急需修缮。情况是不是好一些?工匠活在老房子的建造中,到处修缮古建不是可以留住一些手艺吗?虽说如此,但也并不乐观。当今古村落的“修旧如旧”并不严格,工匠没有定级,工艺没有要求,也无标准,只要貌似古建就可以了。这便叫人心生忧虑。一个地方古建制造技艺能否保护得好,全看这里懂古建的人有多少,老匠人、老艺人还有多少,用什么办法留住手艺。

潮汕这里出了一个人物叫胡少平。不仅是古建修缮专家,精通传统建筑和各类特种工艺,而且很早就集中各方面的能工巧匠,组织一家古建修缮公司,在潮汕大地修复和重建大量的传统建筑。他的特点是专业、严谨和精益求精。

潮州民居自古有“潮州厝,皇宫起”之说。他们敢和皇帝的琼楼玉宇一比高下,靠的是潮州民居极其高超的制造技艺,还有工艺之精美。这包括大木作、石雕、泥作、嵌瓷、壁画、木雕、漆彩画和金漆画等等。从潮州现今保存完好的从熙公祠和己略黄公祠,可以领略到“潮汕厝”所达到的历史高度,令人惊叹不已。可是今天究竟不同了,一是老式建筑盖的很少了,二是优秀的艺人已经不多,大都年过五十,鲜有来者,何以为继?胡少平感觉到自己有责任要把仅存无多老一辈艺人“手里的传统”留下来。这便是他在潮南大举兴建“永兴里潮汕古建筑民艺馆”的缘由。

永兴里

汇集了“潮汕厝”的各种传统工艺

这个民艺馆是一座大型的“古建”,占地十亩,胡少平设计。他采用潮汕厝最为经典的驷马拖车的样式,格局十分宏大。屋顶为穿斗式梁架,三载五瓜十八斗,各种传统工艺全部融入其中。一百多位艺人参加建造,都是潮汕一带石雕、木雕、嵌瓷、金漆画等各方面的高手与名匠。大家齐心合力,悉心揣摩,手雕心绘,历时两年,终于将一座传统潮州厝的精粹之作,各种传统技艺汇集而成的极尽完美的整体,奉献于世。我有幸在这里,与诸位艺人见面,饮工夫茶,他们答我之所问,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令我折服。

我尤其佩服胡少平。一个人非凡的文化付出,一定来自他对文化真正的热爱,绝非虚言。这种热爱,已经由这座浩大、至精、可以传世的艺术建筑可以证验。这建筑又可以唤起别人的热爱。这可是贵人做的事。它还是一种典范。希望多一些人做这样的事。前人给我们留下遗产,我们也要留下好东西给后人。

听胡少平谈永兴里的营建过程

与参与营建永兴里的艺人们座谈


(图文由冯骥才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