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冯骥才:《潮汕观艺录》之虾蟹篓篇

发布时间:2021-12-02 11:14:08 | 来源:冯骥才工作室 | 作者: 冯骥才 | 责任编辑:杨俊康

辛丑秋深,借顺德一文学活动之便,前往潮汕。先前不曾来过潮汕,久闻其文化深厚别样,今日更知来迟。此间所见所闻,皆堪称妙称奇,于是捉笔简记扼要,若有欲表其详者,另开篇也。


虾蟹篓


辜柳希《贴金双层龙虾蟹篓》

一走进潮州木雕国家级传人辜柳希的工作室,迎头就见到他的代表作《双层虾蟹篓》,三米多高的一件巨型作品,叫我不得不举首仰视。然而它叫人仰视,不仅是作品的体量与宏大的气势,还有它高超的才艺。

主体是上下三个巨大的“竹编”的虾蟹篓,它们与丰繁茂盛的水草、芦苇、稻谷、荷叶缠绕一起。枝条叶茎,相互穿插,一些从篓里逃脱出来的虾蟹从中上上下下,爬来爬去;有的还在篓里找寻出路,它们全像活的那样逼真又生动。究竟是怎样的神奇的镂空雕技,才表现出如此复杂、趣味横生、活灵灵的世界?

他告诉我,这件作品的原材料是花梨木,重达六吨半,但在作品完成后,只剩下六百公斤。这简直不可思议!

再看这虾蟹蒌中间的空间,玲珑剔透,错综复杂。浅浮雕是平面的,可以使用画稿,把画稿贴在木头上再刻,但镂空雕是立体的,多用腹稿。所有的空间,立体的形象,穿插往复,重重叠叠,全在艺人的想象中。

辜柳希木雕作品

辜柳希《三英战吕布》

镂通是潮州木雕的绝技。它体现潮州民艺共同的特点。依我看,潮州民艺的特征有四点:

一是镂空(一称镂通)。潮州人不满足于平面,他们更喜欢通过多层次,达到立体。他们的各种民艺上都是这样,镂通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

二是极致的精致。他们不是追求精益求精,而是追求精致的极致和极致的精致。比如抽纱、潮绣、麦秆画、木雕、潮彩,都是不惜工本,不惧繁复,以达到极致的美的境界。

三是尚金。潮州人在色彩上不尚素雅,追求热烈,艳丽五彩,鲜亮夺目。木雕要施彩,石雕要施彩,陶瓷更尚彩,建筑也要色彩缤纷。这样,潮汕民居就与徽州民居、三晋民居明显不同了。五颜六色还嫌不够夺目,便用金色。潮州人尚金,金还象征财富。故而金线绣、堆金、金漆画、金漆木雕,都是潮州民艺的名品。浙江东阳有朱金木雕,但远没有潮州的金漆木雕抢眼。

四是光鲜。不求静,而求动;不求内在与含蓄,而求光鲜和张扬。民间文化是地域精神、生活情感与集体个性的外化。由于潮汕文化很少文人的介入,民间的气质更加纯粹。

有了这四点,再加他们特有的潮州民俗等内涵,潮州民艺自然独异于天下。

辜柳希金漆木雕《九龙戏珠》

辜柳希金漆木雕局部

辜柳希不单设计好,原创力强,雕工超一流,髹漆和贴金技艺俱佳,所贴金箔看不到贴缝。

我以为,贴金的《虾蟹篓》应是潮州民间文化的一个标志了。虾蟹还是潮汕人特有的海洋资源与生活美味呢!

辜柳希还善于推广。他有一座七层楼的博物馆,他有博物馆眼光,自己每有佳作,不肯卖掉,便摆在这里。他的弟子很多,其中不乏人才。再有,他的市场空间很大。木雕在现代生活中应用强,而且生活愈是现代,反倒愈需要一些根性的传统的形式与元素。潮州木雕仍然很有活力和发展空间。

听辜柳希讲木雕工艺,潮州日报庄园 摄

在辜柳希的虾蟹篓代表作前合影


(图文由冯骥才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