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资讯
  > 智库资讯

冯骥才:《潮汕观艺录》之卢氏嵌瓷篇

发布时间:2021-11-30 11:45:10 | 来源:冯骥才工作室 | 作者:冯骥才 | 责任编辑:杨俊康


辛丑秋深,借顺德一文学活动之便,前往潮汕。先前不曾来过潮汕,久闻其文化深厚别样,今日更知来迟。此间所见所闻,皆堪称妙称奇,于是捉笔简记扼要,若有欲表其详者,另开篇也。


卢氏嵌瓷

潮州嵌瓷博物馆屋脊上的嵌瓷


安徽人夙来好素雅,广东人天性喜艳丽,如果觉得五彩缤纷还不足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望,便用上堂皇夺目的金色。于是木雕有了金漆木雕,陶瓷有了堆金,丝绣有了金绣,漆画有了金漆画。

徽州的屋脊多用砖刻,不着色,谓之素色。这种青一色的雕花屋顶,与他们喜爱的洁白的粉墙,构成一种雅致洁静的美。岭南人就不同了,他们的屋顶如同堆满了五彩的鲜花。乍一看会以为这屋脊上的花团锦簇是画上去的,后来才知道这是岭南一带的“独门绝艺”——嵌瓷,其中潮州最为出色。

明代的潮州制瓷兴旺,碎瓷很多,人们“废物利用”,便将这艳丽五彩的碎瓷片拼成图案,粘在屋脊上,以求美观。这种独出心裁的方式渐渐被广泛的认同,制作的图案便愈来愈多,奇花异卉,珍禽异兽,吉祥事物,无奇不有,连种种戏曲人物也搬上去了。瓷片色彩鲜丽,在阳光下光亮喜人,质地又坚硬,不怕日晒雨淋。用上嵌瓷的古建,个个都像戴上花冠。由此,嵌瓷成为潮州建筑的一大特色。

卢芝高嵌瓷作品《十五贯》

卢芝高嵌瓷作品《戏秋香》


卢芝高先生是国家级嵌瓷艺术的传人,世居潮州金石镇,祖辈上嵌瓷驰名乡里。去年他来天津看我,与他相谈甚欢。来而不往非礼也。这次去潮州,先要去看他。他和我是同代人。我虚长两岁。然而,卢先生现在还在手握钳剪做嵌瓷,表明他身体好。见面握手时,他的手有力,手掌很热;憨厚的笑容一如去年见面时的样子。

他年纪轻轻时就上屋顶做嵌瓷了。还拎着笔墨颜料,跟着老一辈去给各个村子的祠堂与庙宇画壁画。他一生都在美化潮州的民间与生活。近些年,老式的房子建造得少了,他便致力将建筑上的装饰嵌瓷,转化为室内的艺术品——嵌瓷画和嵌瓷雕。建筑上的嵌瓷要求鲜明夺目,室内艺术嵌瓷则要细致、精工和耐看。然而,他有超人的秉赋,写一手好字,画一手好画,风格雄厚饱满,随性而精到。若在画坛,论其笔墨,亦是高手。一个人在艺术上跨界,便能贯通。他的嵌瓷得益他的绘画。所以,他嵌瓷制作的戏剧人物姿态简洁生动,人物开脸精妙传神。我在湖美村中看到他的名作《十五贯》,那个娄阿鼠眉飞色舞,绝了!还有小品《水仙》。只用白、绿、黄三种颜色的瓷片,就把一丛盛开的水仙表现得如同图画,胜似图画。绿叶的生动多姿,花瓣的晶莹婀娜,全都惟妙惟肖。他的艺术的感觉极好,因此能利用碎瓷片各种不同弧度,充满情趣地表现出水仙花叶的美妙。

他将绘画融入了嵌瓷,从而把这门古艺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卢芝高绘画作品


卢氏的嵌瓷是家族式传承。

这种家族传承的特点是,不一定每一代传人都是高手;但在漫长的历史传衍中,一定会在某一代,涌现出一位天资颖悟、能力非凡的人物,经过不断努力,把这门艺术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

这是这门古艺的幸运。

我们应当珍惜这样的传人,帮助他多出精品,并支持他的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卢芝高至今仍能手握钳剪做嵌瓷

说嵌瓷,聊绘画,相谈甚欢


(图文由冯骥才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