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

“学习用典”连环画作品展走进榆林

发布时间:2021-11-08 13:4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2021年11月1日至10日,“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本次展览是全国巡展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天津滨海美术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济南美术馆、青海省文化馆、青海美术馆和西宁当代艺术馆之后的第七站。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榆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承办,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共展出31个经典故事的300多幅连环画作品,这些作品均是从中华优秀经典故事中撷英,选题来自从先秦到清末民初的众多典籍。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的专家们多次研讨活动方案,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作者,组织邀请了近百位全国连环画名家进行创作,其中既有冯远、查加伍、李晨等几十位全国连环画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览崭露头角的80后画坛新秀。

展出画作的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有白描、工笔、写意、素描、水彩、油画等,不啻为当代连环画鉴赏大观。脚本编撰倾情投入,邀请文史专家、作家集体编写和评审,为作者提供创作依据和参考意见,力求达到历史、文学和绘画的珠联璧合,以最优的视觉呈现弘扬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堪称全国优秀连环画创作的视觉盛宴。

据协办方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瑾介绍,展览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尤其是各机关、学校等组织,都把本次展览作为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感受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教育机会。读图时代是以中国传统文化及绘画艺术为核心文化IP的综合运营商,通过“线下产业联盟+线上矩阵平台”的形式,布局中国传统文化及绘画艺术IP的定制研发、出版发行、版权输出、P衍生开发全产业链,旨在构建中国传统文化及绘画艺术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榆林考察调研,强调“走好路,就要不忘来路。看看过去的沟沟坎坎,我们是从这里走过来的,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连环画中倾听历史的启迪,历史是了解过去的教科书,也是走向未来的营养剂。

近年来,连环画从美术馆的展架向外辐射、走到社区与人民群众的身边,融入互联网进行数字化传播,在全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沿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走入新时代的连环画创作已经成为繁荣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是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的重要实践,是画家们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具体体现。

展览活动现场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