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产业分析

有声内容市场 职场女性题材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1-11-05 10:07:01 | 来源:综合千龙网、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编者按: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20女性品质生活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的女性网民超过4亿,中产新女性消费趋势指数为130点,远高于全国整体平均水平的115点。目前中国女性消费市场已经超过10万亿。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渐渐在职场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根据我国教育部2020年6月11日发布的各级各类学校女学生数据来看,在高等教育环境中,女性与男性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可谓是占据了半壁江山。且女性在研究生层次的硕士学历、普通本专科层次的本科学历、成人本专科层次的本科学历占比大于男性,这就意味着未来职场女性在企业工作中占据很大的优势。

同时,职场女性的职业发展也越来越受重视。喜马拉雅有声平台将职场作为很重要的分类,其中涌现出专门关注女性职场生态的话题内容;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也定期推出很多职场攻略节目,多次策划了女性视角的内容选题。可以预见,职场女性题材将成为有声内容市场的新一轮热门方向。

原标题:20期有声栏目聚焦职场女性

近日,金融圈颇具文艺范儿的才女朱虹,将近20年职场经验、生活感悟,浓缩成20期音频节目,由北京大阅文化制作推出,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线。

作为一名拥有近20年工作经验的职场女性,朱虹对生活始终充满着热情与希望,渴望与广大有志向的年轻朋友们共同去实现“摆脱惰性和平庸引力”的“登月计划”。

阅读与写作,创造更多“相似性”

“阅读是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彼此联系起来的最有力的方式之一。在阅读时,我们时常会惊喜地发现作者的很多观点竟然与我们自身的见地存在如此多的相通之处。”朱虹在自己的散文集《遥远的相似性》中这样写道。她以温柔有力的笔触记录了百余篇走心思考的文字,关于成长、成熟、情感、学习、责任、社交,直面成长路上的纠结、困惑、忧虑,写给所有拥抱梦想、不甘平庸、风雨兼程的人们。之所以选择《遥远的相似性》作为散文集的书名,是因为霍金曾经这样解释遥远的相似性,朱虹说:“有人用量子力学打比方,里面的量子纠缠,两个粒子在经过短暂时间彼此偶合之后,相距再遥远,其中一个粒子受干扰发生变化,瞬时地,遥远空间外另一个粒子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我在书的封面上写下一句话,来呼应对霍金这段话的理解:我们沿着文字的那道光相遇,从此不再孤单。”

朱虹坚信,不同时代的人中,总有一部分喜于思考、擅于思考,并把他们记录下来的人,作者与读者虽未谋面,但肯定能够互相感知。在纸媒被互联网逐渐取代的当今社会,她也期待通过网络,将自己的一些粗浅思考,分享给那些能产生共鸣的朋友。“我想给亲爱的朋友们在陌生的城市,在孤寂的夜晚,在无人倾诉的时刻,开一扇窗,点一盏灯,让大家在倍感温暖的声音中,有所收获,哪怕是一丝与老友叙旧的欣慰笑容,哪怕是茅塞顿开的一次彻悟,又或者是同为天涯沦落人的感叹,只要朋友们在我每一期小音频中,能感受到心灵的释放或成长,我觉得就已经十分成功了。”

20期有声栏目聚焦女性、职场、成功

“有些人用学历来为自己注解,有些人用财富来自我定义,我都没有办法通过这些给予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我能给大家的,就是用一支思想的火花,在黑夜中带来微光,相信举起这些火把的人多了,我们就能照亮光明的未来。”在朱虹看来,成功不应该只有财富这唯一的标准。标尺是用来衡量那些看得见的事物,但其实无法被看到或者没有被宣传的努力,更值得认可。正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丽丝·门罗在《亲爱的生活》里所写:“当你为马忙碌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你在忙碌;但当你忙着写诗的时候,你看上去好像无所事事。”

据了解,自10月中旬上线以来,这档有声节目得到了听众的认可,“声音好听内容棒,会继续关注”“非常好,希望赶快更新哟!”

目前,节目还在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