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北京:阅读与设计创新互动,敦煌服饰艺术走入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09 13:4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文创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10月9日讯 2021年10月8日上午,敦煌服饰艺术展开幕式暨《敦煌服饰文化图典·初唐卷》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楼一层展览厅开幕。

此次展览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敦煌历代服饰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敦煌服饰文化图典》“初唐卷”和“盛唐卷”的部分成果展示。活动组织方希望敦煌服饰文化能够被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敦煌艺术的爱好者了解、喜爱和运用,引发更多关于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思考,使敦煌艺术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此次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承办,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和华服志网站支持。

活动嘉宾合影

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王子怡副教授主持,中心名誉顾问、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沙娜教授,敦煌吐鲁番学会前秘书长/副会长、中华书局柴剑虹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教授,北京大学朱玉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正建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孟嗣徽研究员,故宫博物院严勇研究员,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研究员,中国纺织出版社郑伟良董事长,北京服装学院刘元风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领导莅临现场。北京服装学院校领导周志军书记、贾荣林校长、倪赛力副书记、詹炳宏副校长以及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美术学院、时尚传播学院、科技处、宣传部等部门领导出席。

开幕式伊始,常沙娜先生致辞,她首先介绍了这些年来她与敦煌密不可分的联系与深厚特别的情感。她肯定了刘元风教授带领着中心团队接续着前辈们的铺垫,继续敦煌服饰文化的研究工作。此次,她看到这个敦煌服饰艺术展览和《图典》,看到这些丰硕的成果,非常高兴有那么多年轻人能够继续弘扬敦煌艺术,相信敦煌文化也一定能够生生不息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柴剑虹先生认为敦煌服饰艺术研究任重而道远。他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在此次展览中领略了敦煌服饰艺术风采,了解和学习了敦煌服饰研究和创新设计可喜的成果。他认为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在传承和传播敦煌服饰文化的同时,探索新时代的服饰创新设计的典型,让古典的敦煌服饰文化走入当今时尚生活之中,为提升人们日益丰富的多样化的物质需求,为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努力。

荣新江先生在致辞中提到,敦煌文化拥有非常丰富的图像和文献资料,是研究服饰文化的宝库。此次《图典》是北京服装学院刘元风教授团队及敦煌研究院在密切合作下,通过对壁画近距离观察和文献研究得到的优秀成果。他相信中心能够继续以开放的心态,带领敦煌服饰艺术的研究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马强研究员认为《图典》从服饰角度深入挖掘研究敦煌石窟千年的艺术宝藏,是对民族服饰文化传承创新的有益尝试。他指出,正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间断地临摹、研究、创作,我们才能延续敦煌艺术的勃勃生机,弘扬千年石窟的艺术精神,透过一幅幅作品将世界的目光引向敦煌,发现敦煌艺术之美。

中国纺织出版社郑伟良董事长发表致辞。他介绍中国纺织出版社特别重视《图典》的出版,此书历经四次审稿、六次校对,才终于呈现在大家面前。出版社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构思如何加强融合出版,实现内容的多形态、多介质的产品开发,实现内容价值的最大化,不断探索和积极实践《图典》的推广工作。《图典》的出版对保护、传承和发扬传统服饰文化,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服装学院周志军书记提出,以活动为契机,学校今后会进一步加强敦煌服饰文化的研究与设计创新方面的工作,深入挖掘蕴藏在敦煌石窟中的艺术价值和人文精神,大力推动敦煌文化的学术交流和社会传播,打造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与创新的学术高地。她赞赏了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自成立以来的累累硕果,并介绍此次展览和新书发布会是中心几年来研究成果的部分展示,也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敦煌历代服饰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刘元风教授最后进行总结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心对北京服装学院、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各个相关机构、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此次图典项目的研究过程中,他和团队人员走入敦煌深处去调研,通过最朴素的手绘,一笔一画地赋予敦煌服饰文化以新的面貌。此次《敦煌服饰文化图典·初唐卷》是“敦煌服饰文化图典”系列图书的首部著作,他和团队将继续深入对敦煌服饰文化进行研究。

展览现场


展览局部


敦煌壁画和彩塑所呈现出来的服饰文化风貌,无疑是中华服饰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中世纪服饰文化的艺术宝库,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杰出的艺术才能和生活智慧。这些资料构成了一座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和装饰艺术的博物馆,为艺术设计和理论研究工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学习研究资源。

此次展出的是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团队成员以敦煌石窟实地考察为基础,结合文献资料查证,根据敦煌壁画或彩塑图像整理绘制的人物服饰效果图和重点图案细节图,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服饰艺术再现作品。这些画稿和作品不同于对敦煌壁画现状的复制,也不同于对敦煌壁画原状的复原,而是在忠于敦煌壁画造型、色彩和构图的基础上,运用服装语言和图案学的组织构成原理,同时加入了绘制者和制作者对图像新的理解和新的诠释,并将残缺部分进行合理补充,将褪色部分进行科学完善,最终再现并赋予敦煌服饰文化以新的面貌,是以珍贵的一手资料和艺术感受为前提的艺术实践型研究。


《敦煌服饰文化图典·初唐卷》资料图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