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意趋势
  > 创意趋势

故宫书店:用文创写意中国传统书房

发布时间:2021-09-17 14:45:04 | 来源:中国网文创 | 作者:杨俊康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中国网9月17日讯 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故宫书店,在富有传统特色的空间中展示了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历年来出版的优秀、经典的书籍,独具匠心的文化创意产品。它蕴含着中国传统文人的书房趣味。故宫书店于2021年9月14日首次亮相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W4号馆4009展位)。

古朴的陈设、壁上的古书画、身前的案几椅凳、笔墨纸砚,以及多元的文化展示与体验,让读者能在其中,深入体会紫禁城生活美学,或探寻宫廷秘闻趣事,或鉴赏皇家藏品之珍,或追忆前朝往事……

600年趣闻轶事皆在其中。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六百年的宫廷历史积淀是故宫书店的灵魂,将它融入600年后人们的文化生活,是故宫书店存在的意义。将一本本的书从架上取下,才上案头,又上心头。


具有历史厚重感、以彰显传统文化特色为主题的故宫书店,在这一空间中展示了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历年来出版的优秀、经典的书籍与独具匠心的文化创意产品。


故宫书店的每一件小摆设、花草盆景,都与空间、书籍、文创相互映衬,点缀得恰到好处。每一本书的陈设也都花了心思,格局中正、主题鲜明、色彩和谐,颇有古代工程营建那一份严谨的内涵,读者进入其中,仿佛时空交错,像是沉浸于古代文士的生活环境当中。人走入其中,携带着门口桂花蕊中散发出来的一缕缕沁人心碑的香气,使人感到神清气爽,混合着书香四溢,这最能代表文人的气节……面对眼前琳琅的书籍卷目,翻开一册,皇家威严,宫墙宏伟,朝代兴衰,成住坏空;再翻开一册,国学典雅,艺术巨匠,巧思营造,先民智慧……以不同的形式传承和再现着故宫的人文精神、多元价值、哲学思想,向人们诉说着这宫城600年恢弘历史……


第十九届国际图书节期间的三场直播活动,真正的让您走进故宫,走进宫墙深处的故宫出版社故宫书店,总编辑宋小军在故宫书店现场介绍故宫出版社的概况,如三种期刊,《故宫博物院院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文物科学研究》(文物保护类期刊)、《紫禁城》(中国最美期刊〉;重大出版工程:〈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故宫经典系列》,重大展览图录《故宫陶瓷馆》、《天下龙泉》、《往昔世相》、《万紫千红》,大众图书的明星产品:《谜宫》系列、《故宫日历》、《宫里过节系列》,出版社的文化创意产品,如岁朝佳兆系列子母壶套装•酒具套装•花器•茶具套装,以冷枚《梧桐双兔图》为主题的金桂浮月系列马克杯套装•斜挎帆布包•两人食餐具套装,千里江山系列艺术长巾•艺术折扇•艺术团扇,事事如意系列挂画•成套茶具等,或大或小、有繁有简的以多姿多彩的多种文化内涵和多种文化体验形式,无不在向人们展示故宫多年继往开来,注重文化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特点,为社会大众、为文化传承与服务,传递、传播直观的故宫文化形象。


恰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和《紫禁城》杂志编辑室副主任周利楠,为大众直播解读《谜宫》的宫廷史和《宫里过节》系列书籍与文化创意产品,相互融合,相互升华……


通过丰富的直播活动,多样的图书,多彩的文创,依托此次展会的主题“百年新征程 京城添书韵”。故宫出版社故宫书店希望告诉人们,传统,并非是一成不变,历史,并非是一往无前。走进故宫书店,停下来,慢一些,看一看,在这里,感觉时间的流动如林间曲径,缓缓坐下,流觞,站在历史的岸边向前回看,饱览文韵,品读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