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8-23 09:16:2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作为百年老校,暨南大学在教育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暨大时指出暨南大学要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播至五洲四海,为暨南大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形成独具特色的侨校人才培养体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5月,是国内较早将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相结合进行研究的高校智库平台;也是国内高校首个专门开展“一带一路”中国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的机构。研究院旨在整合高端学术资源,搭建一流的国际平台,拓展文化遗产传承开发和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社会途径,推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世界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的国际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文明互建提供学术支持。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积极响应并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平台作用以及与地方政府协同创新的作用,联手国际国内专业机构,于2017/2018/2019年分别在北京、丽江、江门举办了“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与北京、丽江、江门等地合作,策划举办了“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研讨会”等;为贵州、湖南、陕西等地方政府撰写文化旅游建议报告;与陈江和基金会、商务印书馆等政府与机构进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培训计划”、“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大数据平台”等项目的合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服务,将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通过保护、活化、利用、创意、创新,用当代的审美、国际的视野、时尚的理念、跨界的设计、新思维、新角度进行活化与转换,使其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用产品、作品、艺术品来阐释与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