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8-23 09:15:5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清华大学文创院的发展从酝酿到成立经历了12年时光。2004年5月,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立,后被批准为文化产业学科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016年4月,清华校友总会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成立,汇聚众多在音乐、影视、设计、数字内容、版权交易、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校友力量。2016年9月,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设立。

文创院的成立,目标是为了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主要着眼于抓住我国文化产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推动文化创意领域的重大学术研究、跨学科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实践及国际学术交流等。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指出,文创院正式成立,标志着学校紧贴时代脉搏,发挥多学科优势,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表示,清华大学整合跨院系、跨学科资源成立文创院,搭建高层次、高水平的文化领域重大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实践平台,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举措。